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将迈入高铁新时代

2018年09月12日 08:56 | 作者:张庆波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

香港市民参观西九龙站。(资料图片)

2

图为西九龙站内景。(资料图片)

“走,去买飞(买票)!”9月10日一大早,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已是人头攒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提前发售,人们蜂拥而至,竞相“扫票”,更有市民提前两天排队,就为坐上首班车取个“好意头”。一天下来,6500张高铁票售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反应热烈”。

已将坐高铁出行视作常态、融入生活的人们,不难体会香港同胞近日的兴奋。从2000年发布《铁路发展策略2000》,提出建设区域快线,到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香港26公里长的铁路线终于连接至国家2.5万公里长的高铁网络之上。等了19年,出行历史将要刷新,同胞们难以遮掩的期待之情正在各自脸上溢满,在香港的各种报章媒体上吐露,在西九龙站长长的排队买票队伍里集中呈现。

前两天,香港高铁西九龙站投入使用前举行开放日,人们也是摩肩接踵、纷至沓来,看着大气壮观的车站建筑、精致体贴的站内设施,体验买票、安检、出入境全过程,对搭乘“动感号”奔赴祖国各地展开想象。活动期间,考虑观众安全等因素,港铁没有开放车站月台及“动感号”列车,很多人还为此感到遗憾甚或“不满”,对高铁正式开通已是期待更盛了。

“大动脉”贯通 香江无遗憾

高铁香港段,自西九龙始,经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直抵深港皇岗分界。其全程26公里,均采用专用轨道,以地下隧道形式兴建,工程费用估算达844亿港元。

在国家高铁已告别“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的发展背景下,香港高铁明显慢了半拍。广深港高铁两段,广深段已于2011年12月通车运营,香港段2010年1月才开始建设,到开通时“迟到”已近7年。

国家高铁网络急速扩展,将欲在全国全县域覆盖,香港“孤悬”其外,不能分享高铁之便捷、高效和通达,香港同胞难免心急。“好事多磨”,如今竟成,香港从此以短短的26公里共享国家2.5万公里高铁建设成果,从高铁“孤岛”与国家同步走向“八纵八横”,从特区政府到市民都深知其意义重大,对香港发展和市民生活影响至深至远。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感慨说,广深港高铁是一条打通香港与内地的全新的“大动脉”,标志着香港正昂然迈进一个新里程,“前路尽在掌握,让香港再创先河,展开全速前进的新一页。”

市民们更明白这是一项民生工程。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两地人流、物流频密,人们赴内地读书、就业、生活,熙熙攘攘早已有时,坐飞机未必方便、准时,从深圳转高铁未免折腾、费力。“坐着高铁去,畅行新时代”,他们要体验高铁那“千里快哉风”的感觉。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香港 高铁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