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喝粥真的可以养胃么

2018年09月12日 09:41 | 作者:石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胃不舒服的时候,很多人会说“喝点粥吧,可以养胃”,喝一碗粥,胃里暖暖的,加上粥易消化,感觉特别适合胃不好的人喝。但是,喝粥可以养胃是真的么?

粥不一定养胃。身体有很多器官都是“用进废退”,比如大脑,不爱动脑子的人,就会觉得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而经常喝粥的话,你就会发现,胃也会越来越不好用了。这是因为粥里的米已经煮烂了,吃进肚子里,胃毫不费力就能消化,所以长此以往,胃就会越来越“懒”,反而消化不了硬食和粗纤维了。所以,对于健康人而言,经常喝粥不是养胃,反而容易引起胃功能减退。

哪些人喝粥适宜呢?胃酸少的人群。粥好消化,可以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减轻胃部负担,而且粥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有助于保持胃肠黏膜功能。对于胃酸分泌不足、做了胃肠手术、胃肠功能敏感或者有萎缩性胃炎等疾病的人群,算是“养胃”的。但是,需注意小米粥不适合这类人群,因为小米属于粗粮,不易消化,容易刺激胃黏膜,导致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又有哪些人不适宜喝粥呢?胃酸过多的人群。比如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平时就爱反酸、烧心,由于粥中碳水化合物较多,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喝粥只会火上浇油,建议多吃些容易消化的半流质或固体食物,如面条、馒头等面食。

如果你喜欢喝粥,需要注意:1.别把粥当主食。粥里水多,吃下去之后胃容易膨胀,胃的运动会变缓,不利于其他食物的消化。所以,偶尔喝粥没问题,但不要用粥完全做主食。2.如果喜欢以粥当主食,那么就需要额外补充一些营养和维生素。粥熬煮的时间较长,营养流失较多,所以需要多吃其他食物来保证营养充足。

另外,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喝粥后需小心血糖升高。因为粥易消化,会使餐后血糖迅速升高,所以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喝粥。实在想喝,可以在确保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喝煮得不烂的粗粮粥。不过合并肠易激综合征、胃肠高敏感、萎缩性胃炎患者不适合粗粮粥。

既然健康人喝粥不养胃,不少患者也不适合长期喝粥,那什么食物养胃呢?其实,大多数健康人的胃,不用刻意去养,好好吃饭才是王道:1.按时吃饭。一日三餐,按时吃饭,如果遇到加班熬夜,觉得饿了,可以稍微吃点东西(推荐蛋白质多的牛肉干、猪肉脯、鱼、虾搭配一些绿叶蔬菜),不仅可以解饿,还能补充你身体急需的能量。2.吃饭有“食相”。一般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想胃好,吃饭也得有“食相”。坐在矮桌前、沙发上吃饭,会使腹部受压,影响消化道的血液循环。而选择高度合适的餐桌,挺直腰背,则可以避免这种情况。3.细嚼慢咽,七分饱最适宜。细嚼慢咽可以使食物变碎,并刺激口腔分泌足够多的唾液淀粉酶,这都会帮助胃消化食物。而吃七分饱,则不会让胃有太大的负担。七分饱没有具体标准,每个人都不一样,如果你感觉还没有吃饱,但也不饿了,吃饭的速度也变缓了,那就可以了。4.戒酒。酒精会刺激和损伤胃黏膜,对于本身就有胃病或胃不舒服的人来说,尤其应该戒酒。长期饮酒会发生慢性胃炎,而有溃疡的人喝酒,还会使溃疡加重,甚至出血。5.有胃病需及时治疗。如果已经患有胃病,或者经常感觉胃不舒服,则需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石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粥 养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