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属医院完成首批“光明行”“爱膝行”援藏活动

2018年09月12日 09:5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刘喜梅)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卫生计生委共同组织,为期11天的拉萨“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活动日前圆满完成任务。此次活动,是为了落实拉萨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今年7月共同签订的《健康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所组织专家开展的首批精准健康扶贫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建档立卡户为重点,活动专家组由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第四批组团式医疗队及拉萨市人民医院等21名专家共同组成。活动期间,专家组携带设备赴北京市对口扶贫的拉萨市城关、堆龙、尼木、当雄两区两县,共筛查白内障、膝关节病患者758人,义诊500余人,专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13名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患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完成了白内障手术。

“此次白内障手术患者病情普遍较为复杂,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病的病人占80%,白内障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患者占90%,手术难度大。为了让患者快速复明,专家组专门选择开展了具有微创、恢复快优点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新技术,这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尚属首次。”援藏医疗组成员、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宇告诉记者,除了给予手术治疗,术后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还将给予患者针对性的弱视训练指导和追踪回访。此外,北京同仁医院专家还对拉萨市人民医院眼科进行了全方面培训,帮助规划了科室建设。

据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疗护理处刘立飞介绍,下一步将对筛查出的膝关节患者中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分批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并对建档立卡户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分批接到北京市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此基础上,还将积极开创精准健康扶贫的北京模式,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携手奔小康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市属医院 光明行 爱膝行 援藏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