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相关司撤销

2018年09月12日 14:4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9月10日,中国编制机构网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家卫健委机构职能大调整,工作重点予以明确。

《规定》明确了卫健委主要职责、下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其中围绕卫生、健康、预防、人口、养老,卫健委共有12项主要职责,拥有21个内设机构。其中,《规定》明确,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还是21个司局,这同之前国家卫计委的内设司局在数量上是等同的,但是下设机构却发生了很大变化,有更名、撤销和增加等几种情况。尤其令人热切关注的是,3个计划生育相关司被撤销。

据了解,卫健委原“妇幼健康服务司”更名为“妇幼健康司”,其职能为:拟订妇幼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撤销的司局包括3个: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增加司局4个: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健康与家庭发展司、保健局。

对此,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表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应该与时俱进,一方面从生育的政府计划向生育的家庭计划转变,还权于民,自主生育;另一方面,在改革生育权限政策的同时,应及时出台生育福利、生育服务等配套政策措施,以形成提振生育率的合力,并妥善应对后计生时代的社会代价问题,突出养老等问题。

在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看来,现在卫健委“三定”方案中新成立的“人口健康与家庭发展司”,可以说既包括了过去计划生育的核心思想在现阶段的转型——家庭计划,也把家庭发展支持政策这些内容纳入整个的家庭发展的管理和服务之内。“换句话说,包含以前所有内容,同时又包括了家庭支持内容。家庭发展比家庭计划更高一层,更具内涵。”原新说。(记者耿兴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卫健委 计划生育相关司 撤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