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蔡昉: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2018年09月12日 14:55 | 作者:蔡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势

虽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严峻挑战,但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既是全球范围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2017年,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36.2%,对当年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高达54.2%;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为30.0%,对世界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量的贡献率为36.2%。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全球化具有强烈需求,而且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者,必然会有力推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

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不得人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金特指出,对于美国来说,贸易政策的最高决定权在于人民,即厂商、进出口商和消费者等。虽然一些热衷于实行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政策的政治家,以制造业回归、扩大就业、打赢贸易战等说辞短期内可能博取一些民众的支持,但贸易保护主义终究是没有赢家的零和博弈,会造成全球贸易萎缩、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遭到破坏,在伤害贸易伙伴的同时也必然伤害到本国企业和劳动者。因此,那些一时被蒙蔽的选民,最终会明白“没有自由贸易就没有共赢,没有共赢也不会有单一赢家”的道理。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是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从国际角度看,既需要建立健全有效治理机制,也需要树立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从各国内部角度看,需要出台更具包容、普惠、平衡性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尤其是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以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反映时代潮流,代表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有利于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一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多项决议文件,得到世界广泛认同。

坚守底线、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经济全球化大势和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决定了中国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建设者。当前,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直接面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二是作为大型经济体和开放型经济体身处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国际环境。面对这些外部挑战,我们既要牢牢守住底线、积极有效应对,又要保持耐心和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妥善应对贸易摩擦。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主动挑起贸易战,也不热衷于贸易战,但深知一味退让并不能阻止贸易战。面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我国的应对策略是符合理论逻辑和国际惯例的,即在始终保持协商与合作大门敞开的同时,针对对方的无理行动予以针锋相对的反制,并将美国单边主义行为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我们应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指出:“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合作多边化与贸易多元化,在继续从对外开放中获得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在为维护自由贸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实现趋利避害,关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下做好自己的事。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确保中国经济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应对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过程中遇到的成长烦恼,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面对贸易战的直接和间接冲击,我们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织牢社会保障网,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只要我们阵脚不乱、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能从容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势就无可动摇。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经济 全球化 贸易 美国 自由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