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家长这样做能消除宝宝“入园后综合征”

2018年09月12日 15:16 | 作者:余燕红 吴远团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杨京华

9月开学后,一大波3岁的幼儿第一次进入了幼儿园。

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生活方式,不少幼儿都会难以适应,以至于每天到了上学的时间,就是哭闹的开始,甚至出现发烧、咳嗽、消化不良等病症。

每到这个时候,医院里往往就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幼儿。但是如果不上幼儿园,这些症状又会自然消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京华表示,幼儿新入园的头一段时间内,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表现出的一系列互相影响互为因果的症状,称作“入园后综合征”。

A 为何初入园的孩子易出症状?

琳琳妈妈分享:女儿从第一天入园开始,就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常常是到了门口还紧紧抱住妈妈的大腿不肯放,要老师掰开手把她抱进去。下午妈妈去接她的时候,也是见她眼眶红红的。甚至晚上睡觉做梦时,嘴里也是喃喃地念叨:“我不去幼儿园,我不去幼儿园。”

小锋妈妈更是忙,孩子上完课回来就病了,不知是幼儿园饮食不合胃口,还是没有大人照顾,冷热不知,不懂穿脱衣,总之回到家就觉得他不愿说话……

杨京华分析,那些在入园前很少甚至没有去过幼儿园熟悉情况、心理上准备不足的幼儿,比较容易出现“入园后综合征”。对于幼儿而言,这是他遭遇到的人生第一大转折。尽管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着实会令父母十分头疼。

B 消除“孩子入园后综合征”靠宝妈宝爸

作为父母,就应该给予幼儿在生活上、心理上更多的关心,帮助幼儿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消除“入园后综合征”。杨京华给出以下建议:

●饮食清淡

幼儿入园后,在幼儿园的饮食和家里的习惯肯定存在一定的差异。有部分幼儿就会不适应,有的可能因为不合口味吃得少,就吃不饱;有的可能感到新鲜就吃得多,消化不好。这样很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身体不适,严重的就会出现一些病症。

因此,在刚开学的一段时间,最好让幼儿的饮食相对清淡一点,适当吃少量的肉类,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避免大鱼大肉、煎炸油腻的食品。奶类、蛋类是很好的选择,做鸡蛋粥或者水蒸蛋就十分简单实用。既能够补充足够的营养,又易于消化。

●适当运动

第一次进入幼儿园,不少幼儿会出现“分离焦虑”情绪,有的还会哭闹不止,对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产生抵触心理,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吃东西不喝水,导致其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由于老师要照顾很多幼儿,对于个别幼儿大哭后出汗很多,未必都能关注得到,如果没有及时更换衣服,体质差的幼儿就可能会着凉感冒。

因此,回家后让幼儿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增强幼儿的体质和机体抗病能力。比如,晚饭后散散步,到户外玩一些需要消耗一定体力的游戏,当然不适宜进行剧烈的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消化,也能够提高幼儿的睡眠质量。

●作息规律

很多家庭里,幼儿的作息时间往往跟大人的差不多。晚上睡得比较晚,第二天早早就要起床。对于大人来说是习惯,但对于幼儿来说,晚睡早起的话就会睡眠不足。幼儿没睡醒,被父母强拽起来,惺忪中、哭闹着被送去幼儿园。这样小孩难受、父母也揪心。

小孩入园后,由于早上上学的时间比较早,已经不可能让他睡到自然醒了。因此,幼儿的作息时间需要调整到与幼儿园同步,晚上早睡,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第二天才能早起。帮助幼儿培养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即便是周六周日不用上学,也尽量做到早睡早起。

一般来说,3岁的小孩在晚上9点上床睡觉比较合适,父亲或者母亲陪着小孩讲讲故事,小孩很快就入睡了。这时家里的电视、音响等的音量要调小,灯光要调暗,小孩入睡后卧室要关灯,以免影响小孩的睡眠质量。

●沟通引导

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怎样?家长都十分关注,可以通过向老师了解,获得幼儿在园的大致情况。对于小孩上幼儿园的内心感受,家长关心过吗?了解过吗?这个问题恐怕大部分家长都忽略了。

小孩在幼儿园过得开不开心、有没有碰到什么难题,需要耐心地和小孩沟通了解才能知晓。

在幼儿园有什么高兴不高兴的事情?有没有人喜欢或者讨厌?有没有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没有和小朋友争抢玩具?有没有吵架、打架?这些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都是可能会碰到的问题。作为父母,有必要提醒小孩应该怎样正确处理。对于幼儿间一般的冲突,他们有自己的解决方式,家长不需要进行干预,但应该提醒小孩怎样避免受到伤害和避免伤害别人。

除了教孩子必要的安全知识外,与孩子沟通更重要的是分享他在幼儿园生活的喜怒哀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从小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习惯,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将大有裨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入园后综合征 如何消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