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评论 评论

人民政协如何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

2018年09月12日 17:01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加强”,针对的是薄弱环节;要求“改进”,针对的是不足之处。聚焦“加强和改进”,作为政协组织自身,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立足党和人民事业大局、适应新时代要求,则要在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政协组织特有作用上有所“加强”,贡献更大作为;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最广泛智慧和力量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

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人民政协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就要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政治引领力,有厚实的硬实力、软实力和综合国力,有广泛的社会动员力和众志成城力,有持久的动力、活力、耐力、定力。“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就“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因此,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上聚焦,在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磅礴之力上发力。

人民政协,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大团结大联合的大平台,是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磅礴之力的大平台。

聚合磅礴之力,“努力画大同心圆”

聚合,要旨是“聚”。

办好中国的事情,头绪很多,矛盾很多,方方面面,往哪里“聚”?其焦点、中心、重心、核心、圆心,无疑就是作为中流砥柱、作为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统揽各方,更加坚强有力。“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来自特别善于“聚”,特别能够“聚”,永远确保“聚”。

“聚”,就要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聚则散,覆水难收。

“聚”,就要不断加强政协组织中党的建设,才能“譬如北斗,众星拱之”。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强起来的力量,从根本上说来自党的力量,来自“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聚合,尤要善“合”。

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世上总有无数矛盾,怎么“合”?一言以蔽之,要“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同心圆”,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心圆”,展示着一个普遍的道理。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也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同心圆”,再现着一个基本的道理。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重温《共产党宣言》要“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

“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

人民政协要“画出最大的同心圆”,首先要确立、固定、钉牢圆心,无论任何复杂环境惊涛骇浪,都能“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组织。大团结要讲原则,大联合要有核心。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必须固守的“政治底线这个圆心”。

人民政协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统一体。一致性要有多样性基础,多样性必须一致性指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不能过于追求一致性,也不能过于放任多样性,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而“求同”,就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

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抓好政协各项工作理所当然要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渗透、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政协中的党建是在统战组织中的党建,有其不同于党政单位中的党建工作的自身规律和特殊性。既要看政协中党的组织是否健全,党的制度是否完善,党的生活是否经常,也要看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能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在政协中毕竟是相对少数,强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当然要注重发挥占多数的非共产党员的政协委员的作用,这就更需要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领、引导、形成和放大政协委员整体的主体作用。

因此,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就特别需要具有团结、联系、凝聚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特别需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才能去打动人心、引导人心、万众归心;才能去吸引力量、壮大力量、凝聚力量;才能在政协工作中融会贯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方方面面团结在党的周围。共产党员从其他工作岗位到了政协,要求不是降低,而是更高;修养的弦不能放松,更应硼紧。“政协委员”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决定了修养的更高、更严标准:要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严谨优良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高尚谦和的人格魅力。要平等待人、善于协商,切忌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要靠“说得对”以理服人,不靠“说了算”以权压人。要靠以身作则感召人,不靠夸夸其谈忽悠人。汪洋同志说,“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同各方面党外人士打交道,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作风优良,党对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就有感召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就会富有成效;作风懈怠,就会败坏党的形象,统战工作就会丧失凝聚力和影响力。”

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

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与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二者是辩证的统一。为什么要强调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毛泽东同志1939年就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做好统战工作,就要求关注、把握这“各种不同的情形”。只有“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都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而“各种不同的情形”下的“一致性和多样性”表现也会不同。既不能因为多样性要求强烈就模糊甚至动摇一致性原则,也不能因为一致性要求突出就忽视甚至放弃对多样性的尊重和包容。在不同的情形下,有时要特别注意引导和加强一致性,不因放任多样性而迷惑动摇一致性;有时又要特别谨慎地关照和包容一致性指导下的多样性,不因强调一致性就强求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同心”,是基本要求,是众望所归。但因“求同”就不允许“存异”,不尊重包容,则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导致貌合神离,似“同形”而非“同心”,不是在画大同心圆,而是缩小了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说过,“过于追求一致性、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多样性是在一致性指导下的多样性,一致性是在多样性基础上的一致性。求同要能够存异,存异要努力求同。当然,情形不同,审时度势,因时制宜,在一个时期或一个方面有所侧重而强调一种主要倾向,是必要的,走路总是左一步右一步,不可能两只脚一起迈步。但要注意避免强调一种倾向就忽视另一种倾向,不能吸取了一方面教训又忘记了另一方面教训。两个方面都有教训,两种倾向都应避免。要坚持一致性,不断巩固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要尊重和包容多样性,做好求同存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以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的工作。政协工作中党的领导是否得到加强,党建工作是否卓有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党能否通过政协这个统战组织和统战平台,更好、更充分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

“包容的多样性半径”不仅要能够存在,还要千方百计将其“拉长”。拉长,不是宽容无度,失了准绳。一般来说,半径拉得越长,距离圆心越远,就越要能够保持向心力,越要善于找到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本来是一个数学上的概念,运用在政治社会领域,就是要求在面对利益格局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的复杂局面时,最大限度地寻求不同对象、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海内外中华儿女心愿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最大公约数。

要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必须“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只有把一致性的政治圆心钉得更牢,拉长多样性的半径才游刃有余,才拉得住,不游离。对圆心的“向心力”越强,则往外的“延伸力”越大,画出的“同心圆”也就越大。同时,又能始终确保画出的真的是不离不弃、不散不异的“同心圆”。政协提倡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但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必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在政协活动中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行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人民政协如何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概而言之,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牢牢固守住,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尽量拉长,努力画大同心圆。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不断巩固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尊重和包容多样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