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神仙草“桑叶”泡水有何作用? 这些功效只有少数人才知道

2018年09月13日 10: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桑叶泡水,在古代,就有文献记载,可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在《本草备要》中也有桑叶的相关记载,可以代替茶饮,消腻止渴,在明代的著名著作《本草纲目》中亦有相关记载“汁煎代茗,能止消渴”。时至今日,桑叶也是药食两用的食材,有利于降脂、降糖、降压,并有助于预防三高。

桑叶泡水究竟有何功效?

1、 可以用于治疗风热

桑叶适合风热感冒的人食用,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的功效,如果出现感冒、咽痛的症状的时候,可以搭配菊花和桔梗泡茶饮用,对疏散风热、抗炎消毒有一定的功效。

2、 有利于肝脏健康,清肝火

桑叶性为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清肝火,并且桑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起到降低肝脏的负担,清肝养肝的功效。

3、 有利于润肠通便

桑叶泡水可以有利于调节肠道健康,在一定情况改善的便秘,与此同时,桑叶对清肺热、润肺燥有一定的功效,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有害细菌的不断繁殖。

4、 有效缓解牙龈肿痛

因上火引起的牙龈肿痛,咽喉不适的时候,可以泡适量的桑叶水,可缓解咽喉肿痛、牙痛的情况。

5、 可以有效治疗头晕目眩

现在很多上班族工作压力大,身体长期处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在《山东中草药手册》中也有记载,用桑叶、菊花、枸杞、决明子泡水饮用,可以有效治疗头晕目眩的症状。

6、 有利于降“三高”

桑叶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多糖、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患有“三高”的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泡桑叶代替茶饮,对降低血糖、血脂、血压有一定的作用。

7、 有利于“生发”

用桑叶煎水,用来洗头发,对治疗脱发、白发有一定的疗效,并且能有效的减少头皮屑的产生,在《本草纲目》也有记载道,“桑叶明目长发。”表明桑叶可以滋养头皮,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8、 美容养颜

桑叶泡水的好处有很多,在桑树结霜之后,树上的叶子就会开始凋落,然后留在枝头上的就是具有高药用价值的桑叶,泡水喝能达到祛斑、养颜等功能。

虽然桑叶的功效有很多,但不宜过量饮用,桑叶药性较寒,如果寒性体质、肠胃寒凉的人宜适量因为,以免精血受损,脾胃变得寒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神仙草 桑叶泡水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