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阿司匹林,吃多少要看体重

2018年09月13日 14: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马 欣

作为一款经典老药,阿司匹林可谓家喻户晓,尤其在心脑血管病领域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已经应用很多年了。目前,无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还是二级预防,国内外指南均推荐阿司匹林采用低剂量。然而,对于体重较大的肥胖人群,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能否达到最佳效果?

前不久,《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汇总分析显示,在体重和身高较高的人群中,低剂量阿司匹林的临床效果降低,高剂量阿司匹林则相反。这表明,阿司匹林存在与体型大小相关的最佳剂量治疗窗口,剂量过低或过高,其预防功效可能会丧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欣指出,阿司匹林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抗血栓药物,在预防心脑血管病、部分癌症等病症上有一定效果。这项新的研究为阿司匹林的使用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上述研究由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完成,他们对过去的10个关于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具体分析体重与阿司匹林剂量对心血管事件预防效果的影响。研究共入选117279人,体重范围为60~81.2千克,阿司匹林剂量分为小剂量组(75~100 毫克)和大剂量组(≥325 毫克)。研究结果发现,体重在50~69千克的人群,小剂量阿司匹林对心血管事件的预防效果最佳,获益最大;随着体重增加,小剂量阿司匹林的预防效果减弱;体重大于70千克的人群,应用大剂量阿司匹林(300~500毫克)获益更多。研究还发现,对于低体重(<50千克)人群,小剂量阿司匹林甚至增加其全因死亡率。

阿司匹林在结肠癌预防方面,也存在使用剂量和体重的相关性。体重<70千克人群,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体重≥80千克人群,大剂量阿司匹林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研究者强调:“应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病或癌症时,剂量一刀切的做法是不恰当的,需要根据体重来区别对待,否则剂量相对于体重高者则无效,相对于体重低者则过量。”马欣提醒患者,阿司匹林血药浓度越高,不良反应越明显,以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等胃肠道反应及出血反应最为多见,所以具体的使用剂量,应咨询临床医生的意见,不可擅自调整。(记者 董长喜)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阿司匹林 吃多少 看体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