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脾胃虚弱吃东西不长肉怎么办

2018年09月14日 09: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脾胃,人体后天之本,荤素五谷、酸甜苦辣全部由胃吸收,再由脾协调输送精微至全身。可以说,脾胃相当于国家的粮食局,相当于家庭的电源总开关,一旦脾胃虚弱,则会消化不好,吸收不佳,五脏失养,全身受连。那么,到底该如何养好我们的后天之本呢?

既然脾胃就是消化吸收供给食物营养的器官,所以一定要通过食疗食养来改善脾胃虚弱的情况。

1、 黄色入脾胃:

中医讲五行对应五脏,脾胃同属土,黄色入脾胃,所以黄色食物可以滋养脾胃,玉米、小米、黄豆、南瓜、红薯、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2、 甘味养脾胃:

五味入五脏,适度的甘味最能颐养脾胃,蜂蜜、山药、大枣、芋头、栗子、糯米、薏米、冬瓜、扁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 温热调脾胃

脾胃五行属土,跟脚下的大地是同属性,所以脾胃喜欢性温食物,香菜、刀豆、高粱、桃子、金桔、核桃、松子等都有很好的调养脾胃功能。

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以上三类食物要多吃。

另外,养护脾胃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戒烟限酒:烟酒都会刺激胃粘膜、食道粘膜,长时间得不到修复会引发溃疡。

2、 忌食寒凉:寒凉对脾胃的刺激最严重,尤其是夏季,进食寒凉就像给炭火泼冷水。

3、 粗精搭配:长期吃精细粮食会导致脾脏失去运化动力,就像睡着了一样,适当的粗粮可以激发脾脏工作能力。

4、 细嚼慢咽:暴饮暴食使摄入食物过多,超出脾胃的运化能力,造成脾湿、胃动力下降。

5、 合理三餐:脾胃虚弱多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造成了,一定要养成定时定量的就餐习惯,让胃肠和脾脏保持规律的运动。

最后补充一点:

都说气大伤肝,其实当肝脏不舒服的时候,它就会欺负脾胃。因为肝属木,脾胃属土,木克土。所以很多人的脾胃疾病都是因为肝气不舒导致的。调养脾胃的同时也要顾及五脏,只有五脏调和,才能全身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脾胃虚弱 吃东西不长肉 怎么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