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看“拇指”就能知道肺好不好? 吸烟人士可自测!

2018年09月14日 09: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烟民”最在意的,大概就是“肺”的健康情况。如何能在轻松简单的自测“肺部”的健康情况,是各“烟民”最为在意的事情,一旦“肺部”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呼吸,对寿命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自测“肺部”健康情况,不妨做一下这个动作

观察拇指的形状,粗细,正常来说拇指是手指中指根最粗的,手指的颜色有光泽,并且灵活、有力、弹性好,便可初步判断“肺部”功能尚可。

另外,还可以使劲按压拇指独,观察拇指肚的回弹情况,如果拇指肚的回弹速度快,弹性好,就可以表示体力较好,肺气充足,反之,则表示“肺部”有着一定程度受损。

在西医的角度,有一种手指的状态,被称为“杵状指”,是在“烟民”身上时常会出现的,当心肺出现比较严重的疾病时候,会导致末端血管供应不足,细胞代偿性的肥大,出现手指指端肥肿的情况。

除了看看“拇指”,还可以观察这些

1、 咳嗽

除了平常的伤风感冒导致的咳嗽,长期的吸烟也会导致肺部受损,从而出现长期咳嗽,咳嗽不止的情况,情况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咳血的状况,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还应立即就医。

2、 脸色晦暗无光

在中医的角度上,认为,皮肤是否有光泽、是否白皙,都可以反映出“肺部”的健康程度,如果肺脏的毒素较多的时候,毒素就会堆积在身体,并最终在皮肤上显示出来。如果皮肤终日暗淡无光,则需要引起注意了。

3、 时常在凌晨时分醒

肺部排毒工作的时间,是凌晨的三到四点这个时间段,如果肺部堆积的毒素过多,人就会在这个时间段醒来。

如何通过饮食来“洗肺”

1、 用蒲公英泡茶饮用

“烟民”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清肺解毒的茶饮,用蒲公英根、菊苣根、桔梗等,按照一定的比例热水冲泡饮用。

2、 多吃白萝卜

白萝卜能化痰止咳,有利于缓解感冒咳嗽、支气管炎等症状,平常可以用白萝卜煮水,白萝卜炖肉食用。

3、 常食用百合

百合可以起到润燥清肺的功效,并且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能有效的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

虽说,“烟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身体状况的变化,但是最终的确诊还需医生的详细检查,及早发现疾病,仍需定期检查身体。

编辑:赵彦

关键词:拇指 肺部健康 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