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统计局: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2018年09月15日 09:25 | 作者:谢艺观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5日电(谢艺观)目前,中国物价涨幅已连续两个月扩大,近段时间价格上涨的预期也较为强烈,这让外界产生了“中国经济会出现滞涨”的担忧。对此,国家统计局权威发声: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超市里的蔬菜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超市里的蔬菜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菜价没有大幅上涨基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鲜菜价格持续提高,是CPI上涨的一大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指出,近期恶劣天气给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和流通均造成了影响,对CPI上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未来鲜菜价格是否会继续拉动CPI上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9月份,短期因素消失后,再加上蔬菜生产周期较短,蔬菜的供应能够跟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8月31日—9月6日,由于气温转凉,蔬菜生长周期缩短,上市量增加,价格走低,多种蔬菜价格大幅下降。

资料图。中新社 张宇 摄

资料图。中新社 张宇 摄

猪肉价格预计不会大幅波动

近段时间,猪肉价格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目前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推高了猪肉价格。

就目前情况来看,猪肉价格是否会继续走高?

毛盛勇表示,现在天气转凉,中秋、国庆节假日即将来临,居民对猪肉的需求还会有所增加。但同时由于价格的上涨,猪肉的供应包括生猪的出栏也会相应增加,如果没有新的疫情发生,猪肉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多地出现疫情,农业农村部也下发了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相邻的省份暂停生猪跨省调运的通知,受此影响,猪肉供过于求,猪肉价格开始出现下降。

冯永辉预计,今年是供给过剩的一年,接下来猪肉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

资料图:超市内,民众在选购食品。 中新社记者俞靖 摄

资料图:超市内,民众在选购食品。 中新社记者俞靖 摄

预计未来物价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8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涨幅已连续两个月有所扩大,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毛盛勇说,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造成8月消费价格涨幅扩大,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

他表示,在推动价格上涨的其他因素上,比如大家担心的输入性因素或社会预期,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仍需要密切关注。总体来看,CPI会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资料图:居民在超市里购物 中新网记者李金磊 摄

资料图:居民在超市里购物 中新网记者李金磊 摄

国家统计局:滞涨不存在

从经济学来讲,滞胀是两个方面,一是滞,即经济停滞或者经济出现负增长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胀,物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经济运行符合这两方面的特征或者条件才叫做滞胀。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比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记者注意到,8月份不少经济数据出现回升。如,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7.9%,比上个月加快1.9个百分点。

赵锡军认为,现在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使得未来经济运行更加稳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价格 上涨 蔬菜 国家统计局 菜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