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亲历“山竹”24小时

2018年09月17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台山公安发布的直播中可以看到,前进的路越来越危险,狂风和降雨一直在持续,海水已经和路面齐平。随后,路面被刮倒的树木全部截断,海水漫上路面,短时间内无法清理路面让车辆继续前行,民警只能放弃警车,跑步前进。

在虎门镇,党委政府预判会出现海水倒灌,16日14时30分许,出动民警和辅警共60余人在虎门长堤路港澳码头路段,堆砌沙包筑起海旁防线。下午4时30分,风势渐大,海面水位线直线上升,海水开始倒灌,虎门公安分局调动特警和民兵增援,经过近两小时奋战,沿岸沙包防线堆至约1.3米,并出现一个缺口,现场所有人员用身体封堵缺口,加填沙包。受风势影响,海水倒灌加剧,最终溃堤。虎门公安立即出动橡皮艇,对周边群众进行了救援。

9点10分,广州火车站进站口开始关闭,穿着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从车站出来准备下班,大牌子上,除了一列十分钟以后就要开车的K356次列车以外,其余全部显示“因故停运”。人潮涌入售票处,退票、改签。

坐在地上的人们大多数都在仰头望着红色的大屏幕。在广东这个流动人口集中的省份,打工者被“山竹”挡在了广州火车站。

刚从河南抵达广州的李先生,昨天早晨下了火车,正准备转乘到江门的时候,遇上了火车停运。“我们本来想着,反正四个小时就到江门了,山竹下午才到,肯定能在台风前到江门了。”

坐在火车站地上的,还有非洲和印巴的面孔。23岁的巴基斯坦学生Muhammad Hussain,两天前来到广州,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Muhammad在自己的国家没有遇到过台风,甚至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台风这个词。”

11时,售票处开始循环播放:“本站今日所有车票已全部售完”。11时10分,车站再次广播:“持有停运列车票的旅客,请不要排在改签窗口,请全部办理退票。”

被问及何时恢复正常的时候,火车站工作人员答复:“我们不知道,你要问山竹。”

避难所

9月16日中午在深圳,东门步行街附近,街道空无一人,风力强劲,摆放在道路边的垃圾桶被吹出几十米,路灯上悬挂的广告牌也不断被吹散坠落。深圳沿海的盐田港附近大百汇楼顶的监控拍摄到的现场显示,海水随风不断冲上港口码头的路面。

11时,山竹“继续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将于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

深圳市气象台全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过去3小时,深圳已出现局地大暴雨。中午12时,盐田港附近大梅沙喜来登酒店,海水漫过路面,冲破酒店一层玻璃门窗漫进酒店大厅,大厅内的桌椅被冲散。

深圳福田区的陈先生说:“我附近的朋友住22楼,说整个楼都在晃,他跑到六楼去避难了。”除了满耳都是风声外,他家里的各种水管都开始响。

华润集团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依旧躲避在深圳湾体育中心。

在广州市,位于最南端的南沙区是受“山竹”影响最早的区域。占地17531平米的南沙体育馆,也成了千余名农民工的临时避难所。

13时许,南沙已出现11级大风。几名农民工背着手,面带愁容,站在玻璃门边。门外风雨正盛,树弯得直不起身来,折断的枝干和零散的树叶落满一地,又被风卷起。雨点大而密集,斜打在玻璃门上,沙沙作响。

进门是少儿馆,风能贯进来,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靠墙半躺着玩手机。

场馆内,篮球场的位置密密麻麻铺着几百张凉席,几乎无处下脚。此外,最拥挤的地方是饮水机和充电处。人们拿着杯装泡面、水壶,挤在五台饮水机前,等着补充能量。充电处也站满了人,数十个充电宝、手机和数据线缠绕在一起。

手机成了人们普遍的消遣,除了王小云。王小云认真地绣着十字绣,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

今年4月,年近30岁的王小云和老公坐了三个多小时的高铁,从贵州老家来广东打工,干的是墙面挂网的活儿。这是她头一次碰上台风,也是头一回来体育馆避难。昨天傍晚刚下班,公司的大巴就把她和同事拉了过来,她没来得及收拾行李,只带了这幅十字绣。晚上睡觉时,只能用方便面纸箱勉强垫一垫。

同样来自贵州的建筑工田世强已经在广东生活了十几年,有着丰富的“避难”经验。一听说“山竹”要来时,他就卷好了铺盖,时刻准备着。“住这里总比住板房好,公司也提供了食物,不用担心”。

午后,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51号富邦中心首层的全家便利店,在玻璃门上贴出了“暂停营业”的通知。但此时,站在门外的男顾客已经第三次叩响玻璃门。

店主李述上前解开玻璃门的锁扣。“赶紧进来吧。”陆陆续续进来的客人们的足迹,在门口汇聚成一小摊水印。

将近下午3时,这家便利店仍未能实现“打烊”,它成了路人们的“避难所”。

刘刚驾驶的38路公交车在广州市荔湾区西门口公交车站缓缓靠边后,两个在寒风中哆嗦的乘客,此刻像抓住了救命稻草,钻进了38路公交车的车门。

“你看,往右边一点,好大一棵倒咯。”在刘刚的视野的右边,一棵粗大的树倒在了路边,正压在一旁的电线杆上。一旁的几辆警车闪烁着警灯拦截住道路,以免其他车辆通过。

38路公交车在流花公园站停了,蹦上来另一个哆嗦的男乘客,一上车,这位乘客就用粤语与刘刚寒暄起来。刘刚向不懂粤语的旁人解释:“他说这儿挺冷的,谢谢我停车。”

台风过境

台山民警终于赶在“山竹”到来之前,将2岁高烧幼儿送达医院。在视频中,家人怀中的粉衣小女孩正在治疗,精神状态良好。

17时,“山竹”终于来了。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有现场视频显示,高楼层的居民躲进了地下车库里。窗外,手臂粗的树木在风中飘摇,叶子落在地上,能听见明显的风声。江门市中心部分地区已有停电,水浸现象。

“山竹”到达后,平日熙熙攘攘的广州地铁一号线车厢,变得十分空旷,整节车厢仅有一名乘客。街道上,行人匆匆,偶尔有空驶的出租车经过。一辆出租车的前车轮与被吹到路中央的树枝缠到了一起。在工程抢修人员的帮助下,出租车终于继续行驶。

天河区岗顶附近,不到一百米的人行道上,有三棵大树横躺在路面,其中还有一棵被连根拔起,树根卷起了一旁的共享单车。大风突然刮起来的时候,树枝、塑料泡沫等物便会纷纷砸到地上。

不过,广州人依然不忘美食。越秀区的老广州人特意赶到榴莲店买榴莲;惠福西路老李夫妇的水果摊也常有人光临;西门口的一点点奶茶店“坚持”到了下午2点左右才关门;直到夜幕降临,街上的7-11、全家、杨国福麻辣烫、上海包子等多家商铺,依然没有打烊。

20时,第22号台风“山竹”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降低至13级,广东省防总指挥部把防风I级应急响应降为Ⅱ级。截至16日15时,广东消防部队共接报警165起,出动消防车、冲锋舟艇243辆次,消防官兵1368人次,营救被困群众92人、疏散群众147人。据央视新闻称,台风“山竹”在广东已导致两人死亡。

昨晚,“山竹”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广东西部阳江和茂名市,于17日凌晨前后移出广东省,到达广西南部。

(应采访者要求,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周小琪 苏晓明 卫潇雨 刘壹昭 党元悦 张彤 王露晓 邓琦 周世玲 康佳 实习生齐鑫 黄雨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亲历“山竹” 24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