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民主监督治水提质工程

2018年09月17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治水”与“美景”齐头并进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民主监督治水提质工程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罗湖城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近半是生态控制区。作为深圳市最早的老城区,高楼密布,原地下管网建设标准低、密度大,辖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治水提质工作难度特别大。9月3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协组织治水提质民主监督小组委员在区政协主席吴裕中的带领下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

Img304836120

这是高拍的深南路茂密绿化带。新华网 发

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是今年深圳市 ‘城市质量提升年’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的重中之重。区委书记贺海涛要求:“全区各级单位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以硬措施、硬作风、硬干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工作的硬任务”。

治水提质工程是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区政协充分发挥专业人士优势,使治水提质民主监督工作在主动性、专业性上,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经与区环水局交流讨论,列出主要的民主监督工作方向和时间进度计划,从而提高了对接工作效率。

为了将民主监督工作做出实效,保证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协将23名委员分成4个专项小组,分别领题调研开展工作。区环水局十分重视本次民主监督工作,委派了4位熟悉情况的同志对接4个民主监督工作专题。

“鉴于项目的紧迫性,希望区政府、区环水局积极对接市一级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下坪场相关工程建设的手续,特别是涉及截洪沟超红线的问题、能得到规划部门的支持和快速响应。”从事环境研究和垃圾处理方面的专家陈石委员,分别在填埋场的雨污分流、暴雨期排水、填埋场整体治污优化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

“以更高标准完善工程治水的规划建设,建设雨污分流智能化长效管控机制,在智慧城市监控网络的基础上,对河道及排水口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庞土新委员希望用科技力量,对标高标准景观提升、做到治水与美景齐头并进,以智慧治水为美丽罗湖增添绚丽光彩。

如何打好大望片区的水源保护攻坚战,又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卢礼炎委员针对监管区里小孩、大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河道游水的问题提出建议,“区环水、城管及大望街道等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根治污染水源的种植和周围市民的不良行为,做到治水兼杜绝安全隐患。”

民间河长小组的吴雅琴委员呼吁,学习、借鉴民间河长制经验,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环水专业机构,联系有资质的环保社会组织,创建社会化参与的城市河流治水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针对治水提质存在的问题,吴裕中要求相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强监督,对雨污分流小区返潮问题及跨区污染问题,形成相应的提案;对排水管网等地下工程要有合理的规划。用合力助推治水提质工作,用超前的设计思维建设美丽罗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治水 提质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