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热议教育大会

当好筑梦人

2018年09月17日 10:02 | 作者:蒋天羚 马雪彧 鲍家树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热议教育大会:当好筑梦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 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让尊师重教的风气蔚然成风?如何培育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做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刚刚开学,已经投入到繁忙学校事务中的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办好教育事业的历史担当。”他表示,今天的莘莘学子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在授予学生真才实学的同时,在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等方面全面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积极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幸福感倍增。来自于中共中央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温暖了我们这些在教育一线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工作的肯定和强调,让热爱教育的教师,更多了一份职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并对中国教育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民进会员、江苏省南通市北城小学副校长范崚瑱动情地说。 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优势,在事关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 “对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不能孤立地看,而要把它与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综合起来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认为,这几个重要会议共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宏大战略,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进入到新的更加具有根本性意义的阶段——复兴民族文化、重建文化自信的阶段。 “文化复兴,需要繁荣中国艺术,需要重新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而最终,则都需要靠教育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当代教师应如何做好教育,培养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们也在思考。 民盟盟员、江苏省徐州财经高职校教授王维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五种基本能力,分别是:立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德——示范引领教导学生,学习——知识更新永无止境,创新——立足当下解放思想,服务——注重内涵质量提升。“真正解决好培养人才的问题,人民教师任重道远。”她说。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做了几十年基础教育工作的范崚瑱认为,当代教师要想真正做到“实现教育理想,做理想的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观”。“教师要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就清醒、明确地认识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根本任务。应该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完善‘人才观’和‘教育观’,把握教育的规律,在需要‘下功夫’的方面磨练教学技艺,孜孜追求,培养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明理博识有担当,具有创新思维、健康体魄、人文情怀、文艺修养、自强不息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老师们必须时刻以非凡的责任心、爱心树立榜样,滋养幼苗。“当代教师要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的同时,增强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蒋平安的这番话阐明了一名教师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所肩负的责任。 “‘立人’是一个系统工程。”叶培贵指出,就横 向说,它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就纵向说,从幼儿到成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每个教师只能完成某一阶段的任务。因此,我认为,教师最要紧的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做好应当尽责的那一段的工作。“我相信,如果每位教师都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对国家乃至对全人类有用的人才,一定会源源不断地被培养出来。” 教师为本,培养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教师。戴立益以所在的华东师范大学举例,介绍了“办高品质教师教育”的方法——在做强本科师范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全校本科师范、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培养一体化工作;系统总结教师教育的中国经验,形成教师教育的中国话语体系;并加强师范生培养和在职教师培训在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上的对接等。新春红色中国结分割线

让广大教师拥有更多幸福感和成就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 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谢总书记对教师的厚爱!除了基本的物质生活待遇仍要进一步做到社会公平之外,对教师最大的尊重,是不要逼着教师违背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规律,去追求那些违背立人宗旨的政绩。这是真正释放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创造性,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的最为有效的办法。”叶培贵说。 近年来,教师队伍中的极端个案被一些媒体夸大,社会上产生了一些对教师及中国教育的不信任情绪,增添了教师的不安全感,给“安心从教”蒙上了阴影。范崚瑱认为,让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要从尊敬老师的职业特点和职业尊严开始,“毕竟,教育有‘育人’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服务行业。”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希望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在岗位上可以行使教育的主权,教师的职业成长能得到单位和社会的认可与发展,可以出台相应的保障管理机制来提高教师地位等是王维婷的期待。 “关注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立教职工收入与学校发展同步增长机制,完善师生特殊困难救助机制。”蒋平安期待可以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以民主党派先贤为楷模

“传道授业,我会什么?关爱学生,我做什么? 为人师表,我凭什么?这三个问题一直是我从教28年的思索,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民主党派的教师,时时牢牢记住民主党派先贤的嘱托,教育是立国之本,中国教育的对策是手脑并用,学思结合。”王维婷时刻提醒自己:“时代在迅猛发展,学习的速度一定要大于教育变革的速度。”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民主党派教育工作者们在推动教育发展方面也拥有不少有利条件。叶培贵表示:“九三学社有很多优秀教师,他们能够形成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九三学社可以组织社员进行调研,形成推动教育进步的意见建议。” 蒋平安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教育工作者,他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带领新疆民革党员中的教育工作者积极参政履职,自觉肩负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 “民进会员有70%来自教育界,老一辈民进会员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教育大家就有叶圣陶、雷洁琼、马叙伦、霍懋征、冰心、张志公……在民进大家庭中,身为会员的教师有更多的资源可以从中汲取智慧,更有志同道合的教育同仁可以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守望相助,抱团发展。我们更应该争取双岗建功,在本职岗位上率先践行党中央的教育方针,为一方教育树新风,立标杆。”范崚瑱说。(蒋天羚 马雪彧 鲍家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教师 总书记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