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女人骨盆容易歪 七大恶习要纠正

2018年09月17日 14:5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王小榕

一些女性常常腰部酸痛肩膀沉、脖子疼、小腹凸出,减肥无效、臀部下垂,腰臀部位比例失衡,站直照相却发现照出来肩部高低不一鞋子外侧边缘总是磨损严重,睡觉总是固定一侧才能睡着。

这些,都是骨盆歪斜引起的。骨盆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部位,它不但要稳定腰部,同时还要承受全身重量。所以一旦倾斜,很多困扰也会随之而来,像脊柱弯曲、影响生育、腰酸背痛等。

而且,女性的骨盆特别容易歪斜,一些日常动作就可能导致骨盆变歪。以下习惯姿势更是加倍损坏骨盆,造成骨盆的不稳定,产生各种疼痛。

恶习一:坐姿不正、跷二郎腿、驼背、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这些,都是发生骨盆倾斜的推手。

恶习二:站立单腿受力。站姿也是有讲究的,要双腿均匀受力。有人习惯于将重心放在一侧的腿上,不仅看起来“站没站姿”,还对骨盆没有好处。

恶习三:睡觉“太老实”。有的人睡觉姿势是一成不变的,不翻动身体。睡觉这样“老实”,也不能让骨盆满意,因为当人睡觉翻身时,身体会自然而然地矫正骨盆的位置。

恶习四:喜欢睡软床。软床可不能起到矫正骨盆的效果,过软的床垫,会让腰背部陷在床里面,躯干呈弧形,脊椎周围韧带和椎间负荷过重,时间长了容易引起腰疼等不适。并且,骨盆向各个方向活动都会遇到阻力,翻身坐起时需要格外用力,对于孕产妇等骨盆稳定性较差、肌肉韧带较松弛的人来说,容易造成骨盆损伤。所以,千万不要睡软床。

恶习五:背包、提重物惯用一侧。有的女性背包时常常习惯用一侧肩膀,用她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另一边不会背包”。其实这不是不会,只是习惯了。应该尝试让另一侧“学会”背包,不然受苦的就是骨盆了。

恶习六:穿裤子习惯从一侧腿先穿。这个是很自然养成的习惯,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但是这样不自知的习惯,仍然能造成骨盆歪斜。

恶习七:压力、疲劳的累积。囤积过多压力、疲劳,会让骨盆有向外扩张的倾向。

并不是一旦骨盆发生倾斜,就需要去正骨。事实上,骨盆倾斜以后我们一方面应该先要把过于紧张的肌肉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应该纠正基本的不良习惯。

因为往往骨盆的倾斜,是由于不正确的站姿、坐姿等生活习惯造成的,我们需要纠正这些基本的不良习惯,让肌肉不要痉挛。同时,对于过于痉挛的肌肉我们要给它做松解拉伸;对于需要发力的肌肉,我们要加强力量训练。这样经过一个整体的协调功能训练,让身体的肌肉更加协调,以此来纠正骨盆的不良位置。

相关链接

测测你的骨盆歪不歪

站姿观察法:臀背部贴在墙上,看腰部的空隙,如果腰部只能伸入一个手掌则表示正常,如果能伸入一个拳头就表示骨盆前倾了。

食指相对法:闭上双眼,双手向前伸直,伸出食指,保持伸直状态,让两食指指尖相聚,正常状态下,两食指指尖相聚,若出现上下相错的状态,则表示骨盆出现问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人 骨盆歪斜 测试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