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以提高工作质量为抓手 奋力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09月18日 08:19 |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强调“加强”,说明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寄予很大期望;强调“改进”,说明人民政协工作对于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适应的地方。如何理解并切实贯彻好“加强”和“改进”这一重大要求?有以下几点体会。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汪洋强调,加强政协系统党的领导,既是政治表态,更是做好政协自身工作的需要,要更多地从怎样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角度来看待政协党的建设问题。汪洋指出,政协党的建设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汪洋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完善地方各级政协党组织设置,省级政协应设立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设区的市政协和有条件的县级政协可设立机关党组。还比如,各级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有关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出访等活动中,应设立党的临时组织。

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一要认识到,与政协机关的党建相区别,政协组织的党建是政协党建最重要、特色鲜明的方面。二要认识到,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点,一方面是在协商议政中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另一方面是推进“两支队伍”建设,尤其是委员队伍建设。三要把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设置作为工作重点。要落实好汪洋主席提出的“建立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的制度”的要求,自治区政协在组建新一届专委会时就实现了专委会对所有委员全覆盖,市县(市、区)政协也在逐步跟进。依托专委会设立临时党组或临时党支部,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发挥作用,实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要着力抓好政治建党和思想建党。当前,要继续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各级政协都要采取一定的方式组织委员学习,下一阶段要把学习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一些有特色的学习活动。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核心是一个“权”字。政协没有立法权、行政权,但拥有话语权、影响力,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就能够处理好与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权力边界,体现好“到位不越位”;在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时,就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从“围绕”到“聚焦”,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为人民政协在履职中找准定位、有效作为确定了基本路径,也充分体现了“加强”和“改进”的要求。如何体现“聚焦”?最主要的是要体现到协商议政的议题上。本届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分工,除了明确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外,还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明确每位副主席牵头研究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八个专委会今后四年协商的议题,就是对每位副主席牵头研究的这一方面重点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本届政协结束时将对五年来的工作作出较为完整系统的研究,进一步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更好地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今年自治区政协协商议政的17个题目和市县(市、区)政协今后的协商议政,也都紧扣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议大事、议难事,关注热点,具有可操作性。

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都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政协的工作质量,主要体现在协商议政的质量上,这也是当前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关键是靠说得对,但是要做到这一点,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政协系统纠治“四风”,重点是纠治形式主义问题。政协工作,不能流于形式、流于程序,要更多地聚焦取得实效。无论是组织调研,还是开展协商,一定要从实效出发,文件力求短、开会力求实、调研力求深,确确实实拿出管用的对策建议。

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政协协商议政靠委员,工作落实靠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履职成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学习。汪洋曾经讲到,全国政协从1949年到1965年,共安排活动1608项,其中各种学习活动561项,占34.9%,最多的一年是1964年,达到了56.4%。政协为什么设立学习委员会,原因是学习不单单是政协的一项工作,而且是政协自身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协商议政的所有活动,既是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过程。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探索把委员学习贯穿到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去,使广大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实情,在协商中深化认识,以达到共同提高、统一思想的作用。

对于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政协机关是党政机关,政协干部是党政干部。“宽松”和“包容”是对政协协商议政和统战对象的具体要求,不是对政协机关干部自身的要求。政协机关干部和其他党政机关干部的要求是一样的,在党的建设、纪律红线、干部管理上是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要注重提升政协机关干部素质能力,自治区政协把今年确定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是从能力提升上关心政协干部成长进步的具体体现,每一名干部都应该把能力提升作为一生无止境的追求。

振奋精神做好政协工作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热爱人民政协事业。一个人,从上学到工作,从退休到死亡,工作是一生中时间最长的阶段,也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关键的阶段。因此,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做好政协工作。政协系统作为承担“踱方步”作用的机关,某种程度上讲,政协的工作是良心活,良心活就要用良心干,要常踱动脑之步、动笔之步、动心之步,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 加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