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曲凤宏:落实政府责任 改革服务价格 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2018年09月18日 09: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
落实政府责任 改革服务价格 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取消药品加成。总体看,本轮破除以药补医改革中财政补偿是到位的,但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以及公立医院长期资金投入和运行机制尚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不到位。一些地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仅停留在就加成补加成,未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调整项目少、范围小、幅度低。

二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平衡。一些地方按病种付费覆盖的病种和病例不足,医保杠杆作用发挥不够。还存在有些药品、耗材价格仍然虚高。过度检查、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及隐性回扣等问题。

三是政府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未完全到位,部分医院负债率仍然较高。财政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离退休人员经费、重点学科发展、公共服务任务及政策性亏损等6项补助资金与要求有较大差距。

为此,建议:

一、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北京设立医事服务费,较好体现医务人员劳务技术价值,这种模式可以借鉴。同时应深化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收费、按服务单元收费范围和数量,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二、 统筹三医联动,强化医保在综合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由新组建的国家医保局牵头,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公立医院、社区医院及社会化药房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强化医保对各类医疗行为的规范和监管。

三、 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化解好历史性债务。中央财政对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公立医院给予差异化补偿,地方财政对本级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政府6项投入责任,同时就公立医院历史性债务化解出台专门政策,使公立医院在改革中“轻装上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公立医院 服务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