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增值税新政出台4个月 1%的税率调整带来哪些变化?

2018年09月18日 09:2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1%的税率调整带来哪些变化?

一进入申报期,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赞就迫不及待地盘点了公司财务报表:上月,公司销售额为7900万元,应缴纳增值税44.99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出台后,企业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这家企业当期可获得优惠减免50余万元。

资料图:国税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资料图:国税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徐赞说:“别小看这下调的1%税率,我们基数大,优惠数额还是相当可观的。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税款用于公司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等、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8月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供需两端双受益

增值税是我国税收收入中占比近四成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降低,在此空间内降低产品价格以扩大销量,成为企业的理性选择。这一选择通过增值税抵扣链条的传导,将一定程度反映到价格上,使消费者受益;消费者受益反过来又刺激市场需求,使企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从而形成供需两端双受益的良性循环。

1%的税收红利,直接体现在部分产品的零售价格上。5月1日,苹果公司对原本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的所有在售商品的最终定价全线下调0.85%~0.9%。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多家车企通过公告、声明等方式发布了建议零售价格调整的信息。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商品综合税率由11.9%降到了11.2%,高档化妆品的综合税率由26.4%下降到了25.5%……

对家电行业而言,家电零售企业由之前取得存货的进项发票税率17%降为16%,多享受1个百分点的抵扣对于平均毛利率仅有5%的家电零售企业来说相当可观,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拿出更大的优惠让利来吸引消费者,从而达到提高销量的目的。青岛苏宁财务负责人刘玮表示:“降低税率节省了企业成本,让我们能更好地让利于消费者,从而实现了双赢。前段时间促销期间,超过70%的家电及数码产品折扣力度大于往年,这与税率降低是分不开的。”

在商业零售行业,随着税率改革,价格调整从上游生产企业逐步传导至销售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永旺超市负责人表示,由于税率的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有所下降,租金成本下调,促使企业能够增加多种促销手段,让消费者也充分享受到这份红利。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17%降至16%,尽管看似只有1%,对制造业来说,减税降负效应十分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测算,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1/3,企业税负有效降低,资金占压明显减轻,发展信心持续提振。

宝山钢铁是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税率下调后企业预计不仅减少增值税1.17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此外,外资企业也同等受益。伊顿工业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因税率下调,企业预计当年将少缴纳各项税费近900万元,对企业利润和业务发展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税率下调在减税降负的同时,对拉动其转型升级、激发新活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具备年产300万吨生产能力,集焦化、炼铁、炼钢、轧钢于一体的钢铁制造企业。此次税率下调后预计年减税约2800万元。企业拟将节约的资金投放于“年产80万吨冷轧项目”,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加大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将企业打造成绿色钢铁企业,增强公司软实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释放的减税红利,还能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驱动整个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筑业再享改革红利

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16年5月1日起,建筑行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妥善解决原税制存在的重复征税问题。今年,建筑服务适用税率从11%降至10%,使建筑行业再享增值税改革红利,为其发展营造了更为有利的税收环境。

建筑业工程计量、分包、机械租赁等都受到了此次税率下调的影响。为配合税率调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调整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将工程造价计价依据中增值税税率由11%调整为10%,将降税率的红利及时通过行业链条传导下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静表示,利好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获得感,“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建筑项目税负必然下降,并带动企业整体税负下降。以毛利率12%、净利率2%,原适用17%、11%税率,采购成本占成本总额47%的项目为例,税率下调后增值税税负降低近1/5。”

中国电建集团财务管理部副主任戴德宏认为,增值税税率下调可有效降低建筑行业税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从宏观层面得到提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增值税新政 1%的税率调整带来哪些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