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正恩文在寅今日平壤会晤 重要环节首次全球直播

2018年09月18日 09:52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金正恩文在寅今日平壤会晤 重要环节将首次全球直播

金正恩文在寅今日平壤会晤 重要环节首次全球直播

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将在平壤举行会晤,重要环节将进行现场直播。这是两人今年内的第三次会晤。此访成行,也将让文在寅成为继金大中、卢武铉之后,第三位在平壤与朝方领导人会晤的韩国在任总统。文在寅此次率领各界代表组成的最高规格的庞大代表团访朝,尤其是代表着韩国一大半GDP的最重要财阀都进行总动员助力“文金会”,让人猜测韩朝经济合作可能提速。更令全球关注的是,在美朝核谈陷入僵局之际,这次韩朝首脑会晤能否在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推动“朝美谈判”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对于韩朝领导人的此次会晤,美国的暧昧态度耐人寻味。

17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突然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以便对一些国家“破坏和妨碍”对朝制裁做出回应,再次表明了美方对朝鲜的强硬态度。而驻韩美军司令布鲁克斯接受韩媒采访时宣称,朝鲜半岛局势未来将走向何方及结果如何,目前仍令人忧虑。他还断言:“即使(美朝)签署终战宣言,坦克及大炮也不会(在半岛)消失。”

“集中了全球目光的决定朝鲜半岛命运之周即将开始。”韩国《中央日报》17日的社论称,文在寅18日将首次访问朝鲜。与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不同,此次文在寅访朝日程为三天两晚,双方有望实现坦率而真诚的对话,希望此次首脑会谈能为陷入胶着状态的半岛无核化谈判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韩国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室长(幕僚长)任钟晳17日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文在寅访朝的具体日程。文在寅18日将从首尔乘专机经黄海海域上空,于上午10时许抵达平壤国际机场,朝鲜将在机场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双方将在两天内举行多场会谈,19日下午两国领导人将联合举行记者会公布协商成果。20日上午,文在寅返回韩国。青瓦台称,为避免受早高峰交通影响,文在寅18日早上将乘直升机前往首尔机场,然后搭乘专机直飞平壤。

任钟晳表示,改善韩朝关系、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消除军事紧张及战争风险是会谈三大议题。在三个议题中,有关无核化的议题最受世界关注。任钟晳称,直到不久前,无核化仍是朝美讨论的议题,即使韩方提及,朝美都不太乐见。因此对此次会谈,韩方十分谨慎,很难做出乐观的预测。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两位首脑之间的交流有多么坦诚和深入,至于双方能否就无核化具体进展达成共识,尚无定论。

与金大中、卢武铉当年访朝相比,文在寅这次访朝将创造多个纪录。首先,此次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平壤会晤,从时间来看可谓一次“超长会晤”——三天两晚。这比前两次“文金会”以及在新加坡举行的“金特会”的时间都长。韩朝领导人在此期间会面的次数也将创纪录。韩国《每日经济》称,从公开行程看,韩朝领导人至少会面6次,包括机场欢迎仪式、两次首脑会谈、欢迎和欢送晚宴、友好活动等。考虑到金正恩的行事风格,韩朝领导人会面甚至可能超过10次。

此次韩朝首脑会谈受到世界瞩目的最重要原因是,此次首脑会谈的重要环节将首次进行全球现场直播。韩联社称,朝鲜从未对在平壤举行的活动进行过直播,朝方的这个决定也出乎韩国的意料。这场会晤也因此吸引了各国媒体记者。17日,《环球时报》特派记者在位于首尔的韩朝首脑会谈主新闻中心看到,新闻中心已进入24小时连续运转的状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截至17日下午3时,共有2690名记者,包括451名外国记者注册报道此次朝韩首脑会谈。

在中心内,此次会谈的标语“和平,新的未来”随处可见。一名韩国记者说,4月份首场“文金会”的口号是“和平,新的开始”,第三次“文金会”的标语似乎预示着此次会谈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给半岛和平统一和无核化进程注入新活力。来自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金雅(音译)告诉记者:“我们曾经是一家人,可现在我们却几乎不能和对方说话。希望这次会谈能给生活在半岛两边的人民带来关于和平的更多好消息。”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正恩文在寅今日平壤会晤 重要环节首次全球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