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

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举行

郑建邦出席论坛并强调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2018年09月18日 10:59 | 作者:万李娜 吴姝静 秦 雪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报北京讯(记者 万李娜 吴姝静 见习记者 秦 雪)9月16日,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在前七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以高举孙中山先生伟大旗帜、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以“两岸黄埔情·共圆中国梦”为核心内容。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发扬中山精神,缅怀黄埔先烈,凝聚与彰显论坛所涵盖的中山、黄埔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主题,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倡导海内外黄埔同学及亲友共同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而奋斗。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有关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恵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聂荣臻元帅外孙女聂菲等分别致辞。

郑建邦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黄埔军校“爱国、革命、牺牲、奉献”的政治理念,与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一脉相承,其核心是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与时俱进、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时至今日仍具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在此缅怀黄埔先烈为民族振兴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海峡两岸同胞和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而奋斗。

郑建邦强调,两年多来,岛内“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等逆流再起,一些人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的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对于这种数典忘祖、贻害无穷的行为,全体中华儿女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两岸同胞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正本清源,增进共同的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精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心灵契合。

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已是100岁高龄,当他缓缓起身,准备上台致辞时,与会嘉宾不自觉地起立,向他送上热烈的掌声。虽年事已高,许历农仍然声如洪钟,思维清晰。他“以一个没有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客观的”角度发表了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许历农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讲到激动之处,他高呼“中国人!加油!”全场再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论坛上,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罗援、黄埔四期洪水少将之子陈寒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黄埔三期戴安澜将军之孙戴茗磊、台湾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等分别发表了发扬中山、黄埔精神的主题演讲。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为本次论坛作总结讲话。

全国政协、民革中央、国台办、中华海外联谊会、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台湾退役将领、知名黄埔后代代表,两岸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论坛结束后,台港澳及海外嘉宾前往北京中山公园内的中山堂拜谒。

据悉,首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于2010年在台北举行,此后第二至七届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天津等地举行。论坛的举办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已成为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黄埔 论坛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