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报告:人口激增阻碍非洲减贫 本世纪末或增加30亿人

2018年09月18日 17:1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比尔·盖茨:人口激增阻碍非洲减贫,本世纪末或增加30亿人

9月18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第二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报告预测,本世纪末,全球人口将增加40亿,其中30亿来自非洲。人口的快速增长,将成为非洲减贫的最大障碍。贫困将越来越集中于非洲人口增速最快几个国家。

该报告同时指出,非洲是一个“年轻”的大陆:接近60%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而欧洲仅27%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此外,非洲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18岁,而在北美和日本这一数字则分别是35岁和47岁。

比尔·盖茨建议各国领导人对非洲年轻一代投资。他预测,如果各国加大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健康和教育的投资,到2050年,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90%以上。

《目标守卫者》报告预测2050年这10个国家最为贫困

预测:全球40%贫困人口将集中在非洲的两个国家

作为“千年发展目标”的拓展和延续,2015年,联合国提出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这项计划将会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所有国家未来15年的发展策略。

2017年,盖茨基金会发布了首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关键指标进行追踪,并分析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

“我们希望借发布报告的机会,告诉大家,既然我们设定了这些令人激动的目标,那么我们做得怎么样,在哪些领域超过预期或者有所落后,并且该如何采取措施去改善这些问题。”9月12日,比尔 盖茨在接受澎湃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电话采访时说道。

澎湃新闻注意到,与去年报告强调“未来进展取决于援助资金是否充足”不同,今年比尔 盖茨在报告和近期的多个场合指出,全球大部分新出生人口将集中在贫困国家,呼吁各国领导人关注年轻一代。

数据显示,全球总人口的14%在非洲大陆。但其新生人口数量占全球新生人口总量的约24%。到本世纪末,这一比例将达到50%。

需要进一步解释是,事实上,全球实际出生人口数量并没有增加。全球除非洲以外地区的出生人口正在下降,其下降幅度能够完全抵消非洲的出生人口,甚至更多。

“所以,问题不是全球新生儿数量越来越多,而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将出生在贫困国家。”比尔·盖茨说。

澎湃新闻从报告中看到,根据预测,到2050年,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加、索马里、布隆迪、马拉维、赞比亚、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几内亚比绍等10个国家将成为地球上最贫困的国家,且全部人口增长一倍以上。

届时,上述10个国家的全部贫困人口,将占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总数的65%,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

《目标守卫者》报告显示,非洲青年人口正在激增。

解决之道:让年轻人受到良好教育并健康成长

尽管数十年来,全球在抗击贫困、消除疾病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目前处于停滞的边缘。

上述报告称,究其原因,全球最贫困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地区。

该报告指出,从过去到现在,大量的年轻人为经济增长、减少贫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各个国家加大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健康和教育(即人力资本)的投资,可让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50年增长90%以上。

如同比尔·盖茨近日(9月3日)在中非论坛期间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所言:对非洲国家而言,目前正是关键的转折时刻,可谓风险与机遇并存。据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口数量将至少增加一倍,突破25亿大关。如果非洲的年轻一代能像中国青少年一样健康地成长并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将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快速增长、改变非洲大陆现状的生力军。

比尔·盖茨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可以提供经验,比如“中国曾经有很多疟疾病例,但目前本土疟疾病例已经消除,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愿意帮助非洲国家摆脱疟疾负担。”(澎湃新闻记者 刘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口 非洲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