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理标志商标助力新疆精准脱贫

2018年09月19日 10: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4日电(记者王秉阳、尚升)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61岁的吐孙·麦麦提正忙碌地打理自家的苹果树。一个多月后,这些苹果就会成熟、上市,这是他一年里最期盼的时候。得益于“阿克苏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效应,他家的苹果近年来都卖出了不错的价格,每年都能收入七八万元。

2009年,“阿克苏苹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同“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库车白杏”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和有效运用,共同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截至今年7月,新疆已有88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其中47件位于南疆四地州——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联合主办的“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走进新疆开展宣讲,并深入喀什、克州、阿克苏、哈密等地实地走访调研,为新疆各地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运用、保护提供政策指导和智力支持。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规划,力争到2020年底,使全疆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说,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和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推进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其中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地理 标志 商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