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聚焦深化司法改革

2018年09月19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聚焦深化司法改革

为经济发展注入“司法力量”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张继红 王小良

“希望全市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法院的各项工作……”9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在泉州市中级法院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呼吁。

W020180528344126234477

资料图

收结案数均居全省首位、探索形成了一整套企业破产重整经验、用全院1/10的法官审结40%的简单诉讼案件……今年以来,泉州市中级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上,委员们就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攻坚决胜执行难、深化司法改革等议题踊跃发言。

长期关注国内外司法改革动态的郑奇伟委员率先建议,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审查和移送力度,以司法审判结合普法宣传,共同建立健全社会诚信系统。

近几年医闹事件屡见报道,作为一名医生,侯国富委员认为,涉医案件的公正快速审判,有利于创造和谐就医环境。他提出:适时成立医事审判法庭,建立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数据库和快速审判制度,并设立审判期限倒计时机制。

林栋梁委员认为,要加强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建立执行和解前置的机制,逐步健全刑事诉讼中财产型案件执行工作固化长效制度。同时,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信息不对称等现象,以节约执行成本。

人民法院如何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建议,要强化人民意识,突出群众需求,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和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强化决胜意识,不断加大执行办案力度,努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强化廉政意识,突出作风纪律,建设一支过硬的高素质人民法院队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司法 泉州市 市政协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