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洪春委员:给“慢性燃烧的肺”降温

2018年09月19日 09:5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的兰州,天空瓦蓝,百草丰茂,清冽的空气沁人心脾,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不久前迎来一批远方的客人,他们是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第22次全国肺系病学术交流会的专家和学者,国医大师晁恩祥、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中杰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多名肺系病专家围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中医药诊疗临床经验和规范进行探讨交流,并就中药新药用于慢阻肺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和支气管哮喘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征求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主任、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说,本次大会关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中医药诊疗临床经验和规范的学术探讨,将有利于学科的建设和推广,有利于与国际接轨。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支气管哮喘在诊断上容易产生困难,慢阻肺多发于40岁以后,发病因素很多,最主要的环境因素是吸烟、污染的空气等。”张洪春介绍。

慢阻肺的临床症状为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严重的会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随着健康体检的普遍化,很多慢阻肺初期患者被大量筛查出来,而在健康体检未普遍之前,这一部分患者很容易被忽略,因其症状与普通感冒很相似,很多患者开始并不重视,等到确诊时已晚,治疗也较难。

“得了慢阻肺,肺部就像是一个熔炉,在慢慢燃烧。”会议现场,专家展示着一张张得了慢阻肺后肺部变化的示意图。“慢阻肺是可以预防但治愈较难的疾病。”张洪春说,中医药在预防方面有较大的优势,慢阻肺的治疗周期较长,且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根据“冬病夏治”“天人相应”“治未病”的思想,调整阴阳平衡,更好地发挥中药的疗效,能够达到预防和减少发病的目的。“在持续的养生与治疗相结合过程中,就像是为燃烧的肺部慢慢在降温,不仅可以清除肺部的垃圾,更可以让肺好好地呼吸。”张洪春形象地比喻。(郝雪)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阻肺 治疗 预防 政协委员 张洪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