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关于民主党派史,这场“群聊”值得围观!

2018年09月19日 11:13 | 作者:周福志 袁沅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学员成为“老师”,讲述所在党派历史;各民主党派史主讲人变身“评委”,现场点评。

你没看错,9月12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打开了“群聊模式”。

图片.png

当天,中央社院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继承优良传统,做好政治交接”的民主党派史专题联组交流,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的130多位民主党派学员参加。

联组交流是以学员讲述、各民主党派史主讲人点评的方式进行,因此教学双方的角色更为平等,互动更多。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出席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中央社院有关部门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联组讨论并与学员互动交流。进修班班长、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花亚伟主持了交流。

学员们讲得如何?碰撞出哪些思想火花?主讲人的犀利点评是什么?一起来围观吧。

交流背景

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史教学,是中央社院突出政治培训、凝聚政治共识、履行“联合党校”职责的重要工作,也是深化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五史合一”模块中重要一课,“中国民主党派史”教学旨在夯实政治共识教育的历史文化根基。

据悉,在此次联组讨论前,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学员已分别参加了中国民主党派史和各民主党派史的专题辅导。课程结束后,开展以“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为主题联组交流,让学员畅谈学习党派史的体会,与专家学者和统战部领导干部互动交流,既是对教学效果的检验,也能强化教学效果。在此前的38、39期进修班、培训班教学中,都分别围绕这一主题进行过联组交流,颇受好评。9月12日的这场联组交流,是首次将进修班和培训班集合在一起进行大规模交流。

学员讲史

联组交流中,八位民主党派学员代表结合课堂所学和个人经历,畅谈了他们对所在党派历史的学习体会和认识感悟。

谈及民革70年历史和传统,民革广东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爱华从民革成立与发展历程、民革自身建设、议政履职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就加强民革协商能力提出了系列建议。他总结说:“通过对民革党史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适合中国国情、根植于中国土壤的政党制度,从而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自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已经被写入《宪法》序言。”民盟盟员、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局长助理何建祥表示,中共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民盟盟员要继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做好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正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建辽宁省委会常委、丹东市委会主委隋震宁表示,“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建先辈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他们协商共事的高尚风范传承下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得以坚持、完善、巩固和发展,实际上也就是民主党派继承和发展自身的进步性,使政党的生命能够不断延续。”

谈到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民进福建省委会委员、龙岩工委主委张凌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政治建设统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强化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

“通过政治交接,要把农工党老一辈坚定的政治信念、政治立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这种优良传统是长期政治实践的总结,是弥足珍贵的精神与政治财富。”农工党山东省委会组织部部长孙文彬建议,要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发现人才为重点,培养人才为基础,用好人才为关键,解放思想,创新管理,为建设新形势下高素质参政党和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基础。

作为一名80后,致公党党员、中国通信服务贵州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专家禄涛说,搞好政治交接,需要以思想建设为抓手,把握青年党员年龄、结构规律,解决根本痛点。他建议不断鼓励青年参与到参政议政当中,注重锻炼和培养,并以青年党员为骨干力量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深化学习、宣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爱国是九三人的共同性格。”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副主委程绍雨开场便以九三学社社员、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报国的感人事迹,道出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和科学的优良传统。她表示,九三学社应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履职中要做挚友、讲真话、建诤言,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适应新时代要求、高素质的参政党。

台盟南京市玄武区支部主委、南京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刘忠斌表示,通过学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做出的正确选择,台盟同样有着这种光荣的传统。他认为,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以乡情亲情之“爱”厚植两岸一家之“亲”,以民族共圆之“梦”凝聚骨肉同胞之“心”,团结广大台胞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打拼。

犀利点评

现场点评环节,八位民主党派史主讲人高度评价了学员们的发言水准、独到见解和为此进行的认真准备。同时,他们也指出了一些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学深学精,学用结合,增进共识。点评现场火花四射,金句频出。

“学员们下了很大功夫,一些关键点抓得很准。”民革中央宣传部原部长吴先宁点评说,“深入讲解民主党派历史,不光要有宏大叙事,还要有具体的人和事,很多时候越具体越深入。”

“教学相长,很受启发。”民盟中央常委、秘书长高拴平点评说,民主党派史不仅是历史教育,更是政治教育,要在学习中思考,思考民主党派历史与现在及未来的关系。

“结合当地民建工作实际剖析,有点有面。”民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维平表示,要继续强化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认知和实践。

“希望学习再深入些。”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表示,对于民主党派历史,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同时还要能够准确生动地讲出来。

“希望进一步紧扣主题。”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原主任姜天麟点评说,要放在历史进程中学习党派历史,进而为现实服务。

“各有所长,各有特点。”致公党中央原秘书长邱国义说,讲民主党派历史,不是简单讲故事,也不是简单学术史,而是讲政治性很强的历史。

“学员开头用邓稼先事迹来讲解九三学社的爱国传统,效果很好。”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点评说,希望进一步把握和阐述好民主党派前辈们的“选择”这一关键词,“选择”就是初心。

“我记录了很多页,收获很大。”台盟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吴艺煤说,台盟人少声不小,希望能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讲好台盟的优良传统和台海特色。

成效提升

互动环节,学员们上演“抢麦大战”,围绕民主党派历史教育创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升等问题踊跃提问。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有关负责同志,民主党派史主讲人等进行了精彩回应。

“从学员们的发言到专家们的点评,体现了大家的担当精神。”在总结讲话中,袁莎表示,这种互动交流有三方面成效:一是进一步坚定了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增强了搞好政治交接,确保薪火相传、根基永固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进一步强化了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图片.png

袁莎最后指出,中央社院将在总结大家现有民主党派史教学经验基础上,在“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设计中,不断强化民主党派史教学。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将民主党派史教学与党史党建、参政党建设等方面的课程有机结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探索途径和方法,让民主党派史教学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好中央社院“联合党校”职能。(周福志 袁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学员 历史 交流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