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怎么为宝宝养胃?

2018年09月19日 15: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由于宝宝的胃肠功能不完善,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情况,每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孩子进食后就会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这样母亲就会感到痛苦。宝宝消化不良是指宝宝上腹部疼痛或胃肠胀气,发作频率高且持续时间长,是儿童常见的消化系统综合症。虽然宝宝的消化不良很常见,但父母要小心防止宝宝消化不良。

那么,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一、 喂食应定时和定量

父母在喂食过程中应遵循从液体到半液体、再到固体食物喂养的原则。宝宝不应该在三个月内添加淀粉类食物。喂养应该定时和定量。另外,喂养宝宝时,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不能让宝宝一次吃太多,在喂食过程中给宝宝喂一些开水。

二、 注意营养的平衡

在日常饮食中,父母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和全面,还需要注意合理的组合。对于宝宝四个月后,父母需要添加除牛奶以外的其他易消化食物,如米汤或面条汤等。

三、 要注意保暖

现在秋天,天气转凉,父母应避免宝宝的胃肠道受到冷刺激,注意宝宝的腹部位置要注意保暖。同时,尽量减少宝宝呼吸道的感染的机率。特别是在晚上睡觉时,一定要遮住宝宝的胃,以防止胃部感冒,并引起胃肠道不适。

四、 注意饮食卫生

家长还应注意食品卫生,要保证食品的清洁和新鲜,避免给宝宝喂食有强烈刺激性食物,如含有酒精和胡椒等成份的食物。另外,注意宝宝的饮食的卫生,给宝宝断奶开始添加辅食后,要注意食物的卫生,如果食物放的时间过长,或是隔夜的食物就不要给宝宝吃了。

五、 尽量母乳喂养

在给宝宝断奶前,应尽可能多地进行母乳喂养,但一次不要喂太多,并保持宝宝的胃口,许多妈妈的乳汁可能不够的时候,可以给你的宝宝喂一些更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或鸡蛋糕等。

六、 注意宝宝的排便情况

宝宝的排便情况必须要每天进行观察,宝宝的排便是健康的晴雨表,当平时保持消化系统健康时,宝宝的大便是正常的,否则就是健康出了问题。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怎样预防宝宝消化不良。大多数宝宝的脾胃功能还不完善,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如果宝宝长期厌食,那么宝宝的体质会变弱,抵抗力会下降,就容易生病。因此,宝妈应首先调理宝宝的脾胃,以改善宝宝的消化功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消化不良 如何避免 宝宝养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