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普瑞眼科李志敏:青少年近视防控需多方合力“攻坚”

2018年09月20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9日电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浙江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23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这场超万名眼科精英参与的眼科学术大会中,近视研究论坛版块聚焦了国内外近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作为论坛主持人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普瑞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学科带头人的李志敏教授表示,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很复杂的工程,需要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合起来,一起打好青少年近视防控这场“攻坚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怎么防? 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谈及眼下青少年近视眼高发的现状,李志敏教授感慨称,近视孩子的年龄在前移,去除先天因素,这和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及持续近距离用眼有着很大的关系。

“近视眼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可能带来各种并发症,比方说高度近视眼或会导致眼底黄斑病变、眼底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最严重的后果可能会导致失明。”李志敏教授表示,“为了有效预防青少年儿童近视眼的发生,家长必须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2小时以上。除了家长的积极防控外,还需要教育部门的配合,让孩子尽量避免持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共同保护好他们的视力。”

怎么控?可选择角膜塑形镜或近视防控功能镜片

“ 一旦发现孩子眼睛近视,一定要通过医学验光配镜,及时为其配一副近视眼镜。” 李志敏教授介绍,“普通的验光配镜,只是通过电脑验光仪等简单设备对患者的度数做一个大致估计,根据度数来配镜,而没有考虑患者的主视眼、调节力、眼位等综合因素,因而配出的眼镜舒适性较差,若与实际度数相差较大,将加快近视的发展。医学验光的过程需根据成人和儿童的具体情况而定,除了更多的专业设备,还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视光师或验光师把关。对于青少年儿童而言,散瞳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以此来区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并且,不是视力模糊就一定是近视,通过医学验光前的常规检查,能发现青少年儿童潜藏的眼病或明确视力模糊的原因再对症治疗。对于合并斜视、弱视的孩子而言,配镜更需要专业的医生指导。”

就控制青少年儿童近视度数上涨过快方面,李志敏教授介绍,“目前在各医院,青少年儿童控制近视使用较多的是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它外观类似于隐形眼镜,主要通过夜间戴在角膜上逐渐改变角膜的曲率,从而达到改善视力的目的。夜间,把它戴在眼睛表面,使角膜按照我们设定的合理形状发生变形,可以使佩戴者原来存在的近视、散光等问题得到特殊有效地矫正,使近视状态改变成轻度近视或正视。白天,佩戴者由于角膜形状发生了变化,因此近视减轻或者消失了,可起到预防和延缓近视发展的效果。最佳矫正度数在600度以内;主要人群为8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单眼近视的患者佩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减少双眼像差,促进双眼单视的功能。而另外一种方式则是佩戴近视防控功能性镜片。“改变周边远视离焦”设计的框架眼镜是可以控制和引发适当的视觉信号,在拥有清晰自如的中心视力的同时,也可以在周边视网膜产生延缓近视发展作用的一种功能性镜片,比如大家常用的蔡司成长乐等。据研究表明,通过佩戴“改变周边远视离焦”设计的框架眼镜可以减缓近视儿童的近视发展。”

针对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在发现孩子视力出现异样的时候才来医院就诊,而此时近视早已形成。李志敏教授表示,“预防青少年儿童近视前端筛查十分重要,却往往被忽视。”她建议,除了规范孩子们的用眼习惯,家长要尽早为青少年儿童建立眼健康档案。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可建档,并做到至少每6个月复查,有的放矢地进行预防或矫正。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或高危因素的孩子,更要注意早期建档防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普瑞眼科 青少年 近视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