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名群众都不能落下”——记广东湛江在抗风一线舍身忘我的基层党员干部

2018年09月20日 16: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9月20日电题:“一名群众都不能落下”——记广东湛江在抗风一线舍身忘我的基层党员干部

新华社记者王丰

“台风就是党员冲锋的集结号。”9月14日,台风“山竹”正高速向粤西逼近,在湛江东海岛上的西湾村里,村委会副主任周红正在为当天因病去世的哥哥的丧事忙活着,这时他接到了上级部门要求组织动员全村村民转移的通知。

“群众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一名群众都不能落下!”一边是急需转移的村民,一边是哥哥的后事,周红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他匆忙交代安排好家事,脱下孝服,开始到村里的家家户户去做动员工作。

西湾村三面环海,仅靠龙西大堤与东海岛相连,村场处于低洼地带。2014年台风“海鸥”掀翻了7处堤坝,海水倒灌,淹没村庄。

台风“山竹”的逼近让西湾村又面临着重大险情。全村2200多人,需要政府转移安置的村民有100多人,不少是老、幼、妇,时间紧,任务重。

“我跟村干部、党员分工,责任到人,我承担了50多人的转移任务。有些老人不愿意搬到外面去住,就反复沟通,直到把工作做通。”由于连日奔波,周红的神情略带疲惫,但谈起工作,他语气里仍带着坚决和果断。

大哥刚刚去世,身负重孝,周红担心有的村民觉得晦气,他就自觉地不进村民家门,蹲在门口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说风险,劝村民转移。

16日上午,82岁的王碧珠老人,在他人都转移后,仍留守村里不肯转移,更与工作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把门一锁,逛村串巷。工作人员几次扑空。

“情愿台风前被村民骂,也不要台风后看村民哭”,周红开着车子,在村前村后、街头巷尾寻找王碧珠,找到后又苦口婆心劝说,还许下承诺“您不想去统一安置点,我开车送您去女儿家,台风一过,我第一个去接您。”老人被周红的诚心感动,终于同意转移。至此,西湾村的转移工作全部落实。

“周主任果然有一套。”不少村民都对周红竖起了大拇指。

在安置点,周红除了关心村民的吃住,还跟大家攀谈,安抚大家的情绪。台风警报解除后,周红不忘对王碧珠老人的承诺,17日一大早就冒着风雨,开车把老人接回家。随后,他又赶回安置点,组织其他村民回家。

据统计,防御台风“山竹”期间,湛江全市共转移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低洼地等危险区域的群众153992名。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像周红一样坚守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了关键作用。

16日下午,在廉江市石颈镇蒙村,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庆国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因劳累过度,出现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李书记带领村干部成立先锋抢险突击队,分片到各村向群众宣传台风‘山竹’的危险,转移群众过程中干在前、冲在前。”蒙村村干部李敏强告诉记者,李庆国已经一个多月没回过家,这期间他一直坚守在防风最前线。

“作为村干部、扶贫干部,防风工作不能漏掉一个人,低洼地带、危房群众转移一个人都不能落下。”病床上的李庆国面容憔悴,但当得知村民们全部安全转移后,他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东湛江 台风 基层党员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