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内羊奶市场快速升温 奶源、质量和营养备受关注

2018年09月21日 10:4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羊奶市场呈现井喷之势,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亿元,而十年的数字仅为3亿。

羊奶缘何快速升温?9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该研究认为,一是得益于羊奶脱膻工艺的成熟,在技术上解决了之前推广中羊奶有膻味的一大阻力;二是在影响广泛的乳品安全事件中没有受到冲击;三是由于羊奶粉的一些独特优势。

此外,研究认为与消费需求升级、营养易吸引等也息息相关,这些因素最终为羊奶粉行业发展提供了天时地利的条件。

研究亦指出,国产羊奶粉品牌影响力小,集中度不高,消费者认知有限,大多都不具有统领市场的绝对优势,而进口羊奶粉品牌分化现象明显。“建立和培育品牌仍然是我国羊奶粉企业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羊奶粉行业快速发展 国产品牌集中度低

研究显示,一直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前,与牛奶粉市场的蓬勃发展相比,羊奶粉市场发展尤其缓慢。从品牌来看,羊奶粉品牌只有十几种,与牛奶粉动辄几百个品牌无法相比;从市场规模来看,根据已有数据,2008年我国羊奶粉销售额只有3亿元左右,与同期牛奶粉上百亿的销售规模不能同日而语;从销售市场的区域分布来看,羊奶粉销售主要在具有消费者基础的陕西、山东地区,并没有普及到全国范围。

“品牌影响力小、消费者认知有限、羊奶粉生产与销售区域高度重合是这一时期羊奶粉市场的主要特征。”张永建说。

研究认为,三聚氰胺事件为羊奶粉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契机,也正是在这一质量事件的发生,羊奶粉开始以牛奶粉“替代品”的角色进入了全国消费者的视野,陕西省的一些区域品牌开始走向全国,规模快速扩大。2008年羊奶粉的市场销售额仅3亿元左右,到2014年已经达到35亿的销售规模,2015年羊奶粉的销售额突破50亿。

张永建表示,在未来的五到十年,羊奶产值将呈快速上涨态势。随着居民对羊奶产品认可度不断增加,羊奶产品体系也将进一步丰富,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外,功能、保健型饮品和奶酪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二孩放开、消费者对羊奶粉认知度提升这些因素外,消费升级背景下婴幼儿奶粉企业也在寻找差异化定位。

2016年国内婴童食品规模超1300亿元,其中奶粉占比超九成,从2005年到2015年整个市场奶粉销售额从72亿元增长到800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25.8%,市场爆发力可见一斑。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毋庸置疑,羊奶粉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羊奶粉市场规模所占乳粉市场份额很小,生产企业却多达二三十家,品牌数量更是多达二三百个,行业和品牌的集中度低。

羊奶粉进口量突飞猛进 品牌分化明显

研究指出,国产羊奶粉品牌众多,无论是关山、御宝还是其他品牌,都不具有统领市场的绝对优势。但在进口羊奶粉品牌中,品牌分化现象极为明显。

据海关信息网统计,2014年羊奶粉进口量仅为388.94吨;2015年进口羊奶粉逐渐打开国内市场,进口量突飞猛进是2014年的11倍,全年进口量4296.83吨;2016年羊奶粉的进口量翻番,高达8651.77吨;2017年羊奶粉进口量2437.57吨(2017年未统计全年数据)。

据介绍,羊奶主要有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奶酪三大特色产品,其中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是羊奶粉的进口主力。2014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384.52吨,占羊奶粉进口量的98.86%;随着二胎政策实施之后,2015年和2016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呈快速上涨态势,进口量分别为3678.23吨和8290.80吨,占当年羊奶粉进口量的85.60%和95.83%。2017年上半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依旧是羊奶粉的领跑者,进口量2332.64吨,占羊奶粉进口总量的95.70%。

总体看,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集中度比较高且相对稳定,但品牌分化也非常明显。研究指出,佳贝艾特牌羊奶粉2014年进口量290.98吨,占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的75.67%。随着羊奶粉进口规模的增加,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品牌逐渐多元化,佳贝艾特牌羊奶粉的占比有所下降,2017年上半年佳贝艾特牌羊奶粉进口量954.43吨,占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的40.92%。卡洛塔妮牌羊奶粉进口量位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品牌排行榜第二位,但是同佳贝艾特相比差距比较显著,2017年上半年进口量268.21吨,占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进口量的11.50%。

消费需求结构变化 羊奶行业越来越受关注

研究指出,羊奶行业越来越受关注,与消费需求结构变化联系紧密。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着积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相比2010年增长21.2%。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消费市场,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

乳品消费是食品消费中的大类,奶粉在乳品的生产和消费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以牛乳为原料的奶粉占据奶粉的绝对统治地位,显现出“一牛独大”。但随着消费需求和供给结构的变化,近年来,羊奶粉的生产和销售显著增长,并引起愈来愈多的关注。

问卷调查:奶源、质量和营养是主要关注点

为具体了解羊奶粉的消费状况, 2017年下半年,课题组对羊奶粉行业研究开展了问卷调查,采取线上问卷和线下纸质问卷相结合。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整理和分析,对当前我国羊奶粉的消费者和品牌提供了一些启示。

从回复者青睐的奶粉产地来看,荷兰产地的奶粉最受青睐, 1380人关注荷兰产地奶粉,占总人数45.8%,其次是中国,988人青睐中国产地奶粉,占总人数32.8%,然后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人数分别为929人和589人,占总人数比重分别为30.9%和19.6%。

从接受问卷调查者对奶粉企业的关注情况来看,受访者更关注奶粉的奶源产地是否优质,2263人关注这一问题,占总人数的75.2%,这说明大家对奶源产地非常关注,也非常重视。其次是企业的生产能力,746人关注这一问题,占总人数的24.8%。

选购羊奶粉主要关注点是什么?问卷调查显示,购买羊奶粉更关注的是质量和营养成分,关注原产地其实也是关注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消费者亦很关注羊奶粉的营养价值和营养的吸收程度。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内羊奶市场 奶源 质量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