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年09月21日 14: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在正常情况下12个月到17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一些词语的意思,并且能够准确的说出词语,一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词汇量会大量的增加,但是有一部分宝宝说话比较晚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

1、 听力障碍

当孩子出现了听力缺陷时会影响到语言的发展,在孩子学说话的一个阶段,即使是出现了轻微的听力障碍也会影响到说话。

2、 智力原因或者社交障碍

宝宝除了语言发展出现落后以外,情绪、运动以及社交发展也会出现明显的落后,此时家长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协助诊断。

3、 缺乏语言学习的环境

孩子的情绪、运动、社交都发展正常的话,只是语言发展比较落后,那就是说明还是语言环境不好。如果在家庭里面有多种语言环境,加上又没有时间跟他说话,或者总是批评孩子,嘲笑孩子一些不正确的发音,这样就会影响孩子说话的一些积极性,不利于语言的发育。

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 千万不能操之过急

宝宝在说话的过程是个循序渐进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应有的任务以及重点,所以千万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如果采取拔苗助长的方式教孩子说话的话,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2、 要给孩子提供一个稳定的语言环境

在家庭里面,有可能会存在多种语言或者方言,大人也会说普通话,方言或者英语,照样会给孩子的语言造成刺激的混乱,不知道让孩子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语言,所以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比较稳定的语言环境。

3、 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给孩子提供一个合理的饮食,不仅可以补充充足的营养,同时也可以通过咀嚼的方式给孩子的口腔肌肉得到一定锻炼,这样可以为良好的发音打好基础。

4、 语言和发声的器官、智力、听力有很大的关系

语言的发展会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孩子说话早晚和听力、智力以及发声器官的发展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所以父母一定要全面的看待孩子语言的发展,如果说话出现了什么异常,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全面的分析。

温馨提示

要判断好宝宝是否说话晚,宝宝到了一岁的时候,还不能注视说话的人,一岁左右不能根据指示做出动作,18个月的宝宝不能掌握50个以上的词汇,四岁的时候不能理解大人所说的话,一旦出现了以上情况应该尽早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说话晚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