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赵乐际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8年09月22日 13: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明斯克9月22日电(记者胡晓光 魏忠杰 吴黎明)应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9月20日至2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分别会见总统卢卡申科、总理鲁马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和总统办公厅主任科恰诺娃。

会见卢卡申科时,赵乐际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赞赏卢卡申科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赵乐际表示,近年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发展的典范。两国元首6月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全面规划了中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我此访就是要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推动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白始终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希望双方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赵乐际表示维护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已成为两国共识,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卢卡申科请赵乐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表示白中不仅是好伙伴,白还是中国的铁杆朋友。白感谢中方给予的宝贵支持,愿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经贸、金融、农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共同创造白中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卢卡申科高度赞赏中国国家发展和中共自身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愿研究借鉴中共的成功经验。

会见鲁马斯时,赵乐际说,中白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诚互助的好伙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中方愿同白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白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对接,促进中白经贸、金融、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鲁马斯表示,白方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方积极推进以中白工业园为标志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以务实合作的突破性成果为白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见米亚斯尼科维奇时,赵乐际指出,中白关系之所以快速发展,根本在于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中方高度重视两国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势头,推动中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米亚斯尼科维奇表示,愿通过密切两国立法机关的交流,共同致力于通过法律层面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关于双边关系发展的战略决策。

会见科恰诺娃时,赵乐际积极评价白总统办公厅为推动中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白总统办公厅同中共中央机关保持常来常往,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好两国元首青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科恰诺娃表示,按照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促进白中关系发展始终是白总统办公厅义不容辞的责任,白方将继续加强与中共中央机关的交流合作。双方还共同见证了两国监察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赵乐际实地考察了中白工业园,详细了解园区规划运营等情况。赵乐际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海外企业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

赵乐际还向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图书,宣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世界意义。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赵乐际 白俄罗斯 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