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软文代发平台提供代写 不审核真假收费最低数十元

2018年09月23日 08: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软文代发平台可有偿删稿

不少平台提供发文、代写服务,收费数十元到上万元,不审核真假;律师称平台涉嫌非法经营罪

近日,记者注册“软文库”,页面显示报价单,不同媒体发布价格不同,还有不同的出稿率和投放须知,平台还提供文章代写服务。

9月7日,新华网一份声明将自我炒作的史润龙曝光。济南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史润龙编造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在网上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所谓的软文发布平台,此类平台对文章内容审核并不严谨,给钱便可发布,同时还可提供有偿删稿服务。

律师表示,刊发类似的虚假内容,发布者、软文平台方和传播平台都需承担民事责任,软文平台情节严重则构成非法经营罪,而传播平台有监管责任。

“史润龙事件”引出软文发布平台

9月7日,新华网曾发布一份声明称,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新华网形象。新华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济南警方随后介入调查,并在9月10日通报称,经查,史某龙,男,2001年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了“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9月15日,记者随意虚拟了一篇文章,平台并未就文章真实性问题和记者沟通,未审核就将内容发布。网络截图

史润龙事件带出背后软文发布平台“软文库”,多家涉事网站称有关史润龙的文章,系“‘软文库’网站编辑联系我网编辑转载”。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软文库”是一个提供软文发布、代写等服务的网站,单篇收费从数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提交后一到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发布成功。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关公司会帮很多企业发宣传稿件,但也是基于新闻事实基础,史润龙这种情况,则是出于个人炒作目的,多数企业不会考虑,但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主想为自身造势,或者一些“网红”群体或娱乐圈人士,通过这种方式为自身制造噱头,所撰文章则会有一些夸大成分。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软文库”有代发软文业务。根据网站介绍,主要业务包括软文发布、代写、微信营销等。

不止是“软文库”,新京报记者在网上随机搜索,发现做软文代发的网站不少,在百度推广、QQ群、淘宝都有。

在百度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获相关结果554000个,多页排名靠前的为百度推广的软文代发平台广告。在QQ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弹出多个带有“软文代发”字眼的QQ号和QQ群。新京报记者随机加入几个显示为“活跃”的群中,群内一直在滚动刷着收稿广告,内文包括多家媒体的价格,多在几十元不等,并列出多个“优惠套餐”。加群后,即有3个QQ号主动申请加好友,问是否需要代写代发。而在淘宝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弹出的店家有的甚至低至1元。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平台 发布 软文 记者 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