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城千余市民走进金叵罗村 共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9月23日 17: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3日电 迎中秋,庆丰收。今日秋分,正值中秋假日期间,也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一场为期三天、城乡共庆的乡村嘉年华正在京郊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如火如荼举行。时尚地割谷子,优雅地吃流水席,摇滚秧歌快闪,田野露营赏月,这些土洋结合的升级版乡村野趣,加上京城20余家独立品牌定制的数十项食农户外活动,吸引了来自城区上千余名中产家庭驱车到访,为金叵罗村的乡村旅游增添了城市的时尚气息。

上午9:58金叵罗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正式拉开序幕,锣鼓震天,舞狮杂耍秧歌各展绝技,引得台下阵阵喝彩。活动主办方、北京金樱谷专业农民合作社董事长任凤华带各界代表上台祈福献礼,代表村里表达对全体的节日祝福和对大地的感恩之情。恰逢中秋和农民节双节相遇,合作社特意邀请村里75岁以上老人免费分享长街宴。80岁的李大爷称,用直径4米的手编笸箩吃小米打包饭,“自己也是头一遭”。

和很多市区里的大型活动相似,前来的游客大多是提前近一个月就在网上订购了电子票,现场通过志愿者扫码验票后,即可领取一张设计感十足的定制版手绘地图入场。很多游客赞叹“真是现代化的乡村嘉年华”。

据合作社总经理伊书华介绍,整个园区占地400亩,分为多个主题区块。凡是入园的游客不仅能免费乘坐环村小火车或驴车,欣赏摇滚秧歌快闪,玩转大人孩子都喜欢的儿童乐园,赏百亩花海拍写真,全家一起定向越野登山寻宝,体验收割小米,享用金叵罗村最具特色的小米打包饭。活动参与方金叵罗“老友季”民宿的女主人、密云区政协委员梁晴表示,“北京的农民丰收节不光是农民自己乐,还要带着城里人一起乐。乡村旅游只有把自己的特色和城市的需求结合好,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来乡村休闲度假”。

据了解,金叵罗农民丰收节从策划到招募主要针对都市亲子家庭,特别围绕食农教育、农耕体验、户外拓展等方面做了定制设计。主办方之一飞鸟与鸣虫食农教育团队在农民节现场呈现了一个微缩版儿童农场乐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体验手打玉兔月饼、烤制披萨、品尝“从土地中长出来的”冰激凌,在寓教于乐中亲近土地,认识食物背后的前世今生。一位妈妈激动地说“很开心和孩子共同学习做月饼,宝宝一口气做了5个,打算带回家送给爷爷奶奶。”除此之外,用剩蔬果做果蔬醋、小米核桃饼干手工坊、亲子野地求生等体验项目也人气爆满。5岁的小朋友灿灿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比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多多了”。

金叵罗村盛产小米,外加十余家京城美食入驻,现场地道风味自是少不了。小米杂粮饸络面、小米煎饼、秘制红烧肉、新疆烧烤、乡村披萨、轻食沙拉……没到中午饭点,不少美食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龙。值得称赞的是,主办方力图打造一届“环保丰收节”,在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上下了不少功夫,不仅邀请专业团队进行垃圾分类标识设计和管理流程指导,叮嘱商户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更招募大学生和村民志愿者现场指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下午3点,村里的大喇叭忽然想起了《赛马》的马头琴音,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在主会场舞台中央跳起了蒙古舞,引得不少人围拢观赏。舞毕,音乐换成网红歌曲,只见近三十位手持红绸彩扇的村里大娘从人群中闪现,扭着秧歌聚集到台上。很多小朋友跟随着欢快的节奏也摇摆起来,刹那间,台上台下百人集体跳秧歌,增添了一抹欢乐喜庆的气氛。

由于丰收节活动内容丰富,不少从城中跑来的市民选择了留宿多玩两天。村里精品民宿北井小院和老友季提前一个月就订满了,村里几十家民俗农家院在中秋小长假达到了100%入住率。农民丰收节开放夜间露营,有些自然爱好者干脆租帐篷在活动现场野地露营,与自然田园来一场亲密接触。

作为本次农民丰收节活动的指导单位,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奕捷点评,金叵罗村的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特点,把“农业+旅游+文化+教育”有机结合,激发乡村的多种功能,传递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让城里人有体验有感悟,让村里人有货卖有钱赚。这样的丰收节真正实现了农民主场庆丰收,社会力量助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丰收 金叵 叵罗 民丰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