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24年前战舰将“浮出水面”?甲午战舰考古进展曝光!

2018年09月24日 19:4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关注大连庄河海域经远舰水下考古。这几天,经远舰水下考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由于水下条件复杂,能见度较低,考古工作面临多方面挑战。今天,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队继续对经远舰进行水下发掘。

今天(24日)上午9点,央视新闻频道对经远舰水下考古进行了现场直播。水下能见度也是考古队在此工作两个多月来特别好的一次。能清晰看到开口朝上的排污管,印证舰体中弹后是翻沉倒扣在海底。旁边的木制踏步只清理出两级,上面的穿孔清晰可见。

经远舰水下考古队领队周春水:悬窗,这个窗子是圆的,在水下它是比较亮的,这块玻璃是比较脆的,远比钢铁脆,但是这个玻璃没有破,也可以推测里面的物品还是保存的非常完好的。在这个位置,军舰的悬窗往里面收了,所以好像进入一个洞里面,突然一下清晰了,经远舰的舰名它是在军舰的上部,它是倒扣的,所以它的名牌正好埋在最深的地方。现在的深度是十七米,它这两个字是木头做的,外面有镶金也就是涂了层金漆,灯光下面看有点闪亮,用繁体写的,经远舰左侧是迎敌的,所以说这两个字在右边,所以说能够保存下来,这是北海舰队唯一保留下来的军舰的舰名。

亲眼目睹舰名是让大家最期待的时刻,随着镜头一点点靠近,经字首先入画,轮廓清晰,保存完好,甚至还能看到表面清晰的图金。考古队员在探摸到舰名后,也是激动万分,用小竹签一点点将边缘的清理出来,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小心。124年前,经远舰以一敌四,奋勇御敌,中弹沉没后被尘封在庄河海域12米深的海底。今天,经远舰终于又重现世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考古 战舰 经远 远舰 水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