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糕粑粑、跺脚舞、献月亮——云南墨江5.9级地震灾区的中秋节

2018年09月24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9月24日电(记者王海霞)傍晚时分,周围的青山刚刚被夜色笼罩,68岁的张莲芝“家”中,临时搭建的简易灶台里,炉火烧得正旺,锅里的酸木瓜炖猪脚早已香气逼人。几公里外,代存凤为庆中秋而专门制作的“糕粑粑”已是热气腾腾,寓意日子一年更比一年高。

张莲芝和代存凤居住的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牛库村和平九冲村民小组和丙蚌村挖野小组是9月8日墨江5.9级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墨江县10989户32969间民房不同程度受损,28人受伤,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6万余人。

通关镇党委书记杨忠荣介绍,挖野小组及和平九冲小组69户村民共182人已全部住进救灾帐篷,目前,折叠床、棉被、衣物、矿泉水、大米及食用油等救灾物资已按照人口发放到位,灾区已恢复正常供水供电,震后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众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秩序。

晚饭过后,夜色渐浓,挖野小组文化活动室的小广场前,代存凤和村民们正兴致勃勃地观看墨江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中秋慰问演出,欢笑声、喝彩声和歌舞声汇成一片,冲淡了初秋的微寒。演出接近尾声时,村民们自发地跳起了民族舞蹈“跺脚舞”,夜色下,村民们手牵手,围成圈,整齐的舞步踏着欢快的节奏,在明月如镜的月圆之夜,映出一个个同心圆。

墨江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林群介绍,为丰富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墨江县专门组织了抗震救灾文艺小分队,在挖野小组及和平九冲村民小组进行了慰问演出。

“今年的中秋节全村一起过,很热闹,心里暖暖的。”今年45岁的代存凤说着便嘴角泛起笑容,“虽然房子在地震中受损了,大家一起住帐篷,心却更近了”。“地震虽然震坏了村民的房子,但是震不垮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挖野小组组长罗光华说罢便又加入“跺脚舞”的队伍中。

几公里外的和平九冲小组,张莲芝正和村民们举行“献月亮”的仪式。长桌上摆满了干果、水果和糖果,两个直径约30厘米的“糕粑粑”被各自插上了一朵红玫瑰,在月光下格外鲜艳。村民们双手合十,对着明月祈福。“糕粑粑要先献给月亮,再分给每位村民,祈求月亮保佑我们平安、团圆、美满。”张莲芝说道。

分到一块糕粑粑的90后小伙、大学生村官张忠波不由感叹真好吃,仿佛吃出了家的味道。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张忠波在普洱市宁洱县墨黑镇把边村的家便意外发生了火灾,家里的三层小楼被烧得面目全非,衣服、家具也被烧了个精光,父母在救火的过程中不幸受伤。电话里,母亲只对他说家里没事,有她在,一切都会好起来,让他在牛库村安心救灾。“每天凌晨过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对父母的牵挂仍悬在心头,但是这里的‘大家’更需要我。”张忠波说着便红了眼眶。

吃完糕粑粑的代存凤回到自家的帐篷中,拿出发放的月饼,一人一半,递给身边的丈夫。“政府已经在为我们规划建新房了,新建的房子结实牢固,不仅有专门的养殖场所,还要厨卫入户。” “听说明年春季就能搬进去了,住进了新房,生活肯定也会节节高升。”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憧憬着新生活。帐篷外,夜空中,一轮圆月更显明亮皎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村民 地震 小组 粑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