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做好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

贵州贵阳市政协通过大学习推动工作质量大提升记事

坚持大学习,抓党建,鼓足干劲,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成为贵阳市政协这一基层政协组织的最美气质

2018年09月25日 08:04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

2190477

资料图

“以前是跟着感觉走,现在通过深入学习,对如何做好政协工作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履职时间不长,学习让他系牢了“第一颗扣子”,“以前不知道我们在改进政协工作上的一些做法把握得是否准确、坚持得对不对,现在通过思考和印证,感到这些做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吻合的,这让我们有了成就感,下一步做好政协工作也更有底气和信心。”

坚持大学习,抓党建,鼓足干劲,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成为贵阳市政协这一基层政协组织的最美气质。

■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质量

“今年的调研活动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贵阳市政协常委方英说这句话时,声调比之前高了好几倍。今年上半年,她参加了“关于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调研,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节奏。

“全国政协深入调研的扎实作风给我们做出了表率。”王保建对今年市政协的调研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此次调研,市政协专门准备了7项问题,要求委员通过调研充分了解,思考解决方案。调研报告也需要不断向参与的委员征求意见,精心打磨出炉。

经过专题协商后,最终形成《市政协常委会议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协商报告》,时任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市长陈晏等领导对此给予了批示。

8月15日,市政协再次组织委员对“菜篮子”工程建设进行视察,力度更胜以往。

贵阳菜价贵多年来一直为市民诟病。2016年,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对此深切关注,贵阳市政协三年来持续跟进,明察暗访、专题协商,推动市政府出台“菜篮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设立30亿元“菜篮子”基金、建设北部电商物流园,建成97个惠民生鲜超市和一批“菜篮子”保供基地。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贵阳市鲜菜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全国和全省涨幅水平。

学以致用是贵阳市政协的学习方法论。“将学习与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资政协商、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结合起来,把学习所悟所获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王保建说,要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层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2月初召开的贵阳市政协全会提出,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关于政协的新论述新部署作为2018年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6月初,市政协制定下发《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热潮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学习贯彻的总体要求、学习重点和工作安排。

贵阳市白云区政协主席阮晓燕学得很认真。“明显感受到同事们都鼓起了干劲。特别简单的例子,过去区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总结报道不超过一页纸,现在要好几页,说明做的工作多了,对下一步工作也有想法了。”阮晓燕说。白云区政协更是形成了“三学三抓三促”模式。

每逢周五,贵阳市政协的集中学习会都会如期举行。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办公室主任董华萍说,“现在,不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重要会议精神也会及时传达,使得机关工作人员能全面了解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工作起来更有方向。”

■打破惯例构建党建新格局

6月下旬,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王保建作为贵州省市(州)政协唯一代表参加会议,并在小组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贵阳市政协全会打破按界别分组惯例,由中共党员担任第一召集人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以党员带委员,确保会议讨论正确方向和组织意图实现”的做法,认为这是具有政协特点的组织建设和组织活动。

主动研究党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夯实政协党建的薄弱环节。今年3月,市政协首次召开了党建工作会,探索具有政协特色党建工作新模式。

以党建促履职,“要把加强政协党建与落实党赋予政协的使命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富有政协特点的大党建格局,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9月4日,王保建在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说。

脱贫攻坚是贵州省目前最紧要的中心工作。贵阳市强化省会城市的担当,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市政协对帮扶点以“高一格脱贫”为标准,采取党组带头、支部示范、委员覆盖的办法,市区联动、内外协作、共同推动,确保政协重大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

日前,部分住贵阳省政协委员在花溪区高坡乡视察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时,由衷感到,市政协扶贫措施明晰,政策落实有力,逐步形成了以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格局,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精准扶贫走向可持续化。

政协委员定期“坐诊”社区听取民意,主动“出诊”了解民情,适时“会诊”排忧解难。贵阳市各级政协创新开展的委员进社区活动不断深化,观山湖区政协主席刘光祥介绍,在区委的支持下,各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委员进社区联络组组长,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领导和委员管理全覆盖。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贵阳市政协,感受到那如火的朝气和干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贵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