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杀伤骨髓增殖肿瘤细胞有新策略

2018年09月25日 14:05 | 作者:买秋霞 周垚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生物诊断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孔光耀教授研究揭示杀伤骨髓增殖性肿瘤细胞有新的路径,同时抑制Notch信号通路和ERK信号通路,有更强靶向杀伤作用。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学术期刊《白血病》上在线发表。

骨髓增殖性肿瘤是一类起源于造血干/祖细胞的恶性血液肿瘤,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靶向治疗策略。Notch信号通路参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然而其在不同肿瘤中的作用具有明显的组织特异性和环境依赖性,这限制了Nocth信号通路抑制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前期研究显示,Notch信号通路在急性髓系白血病中具有抑癌基因作用,过表达Notch信号通路对急性髓系白血病具有治疗作用,然而Notch信号通路在骨髓增殖性肿瘤中的作用及其应用价值尚缺少深入研究。

孔光耀研究发现,与急性髓系白血病不同,Notch信号通路在骨髓增殖性肿瘤中主要发挥癌基因的作用。研究者利用基因敲入和基因敲除小鼠,在KrasG12D突变体诱导的白血病小鼠模型中,抑制Notch信号通路,发现小鼠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发病率显著降低,同时小鼠的生存期显著延长。

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抑制Notch信号通路可抑制ERK信号通路的激活。近年来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可以通过氧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进行细胞能量代谢。本研究发现,抑制Notch信号通路,可抑制白血病细胞的氧化磷酸化作用。更重要的是,研究者发现,同时抑制ERK信号通路和氧化磷酸化,对白血病细胞具有更强的靶向杀伤作用,揭示了一种可杀伤骨髓增殖性肿瘤细胞的新策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杀伤骨髓增殖肿瘤细胞 新策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