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指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出现纵纹多为过度疲劳

2018年09月25日 15:0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指甲、手、耳朵、脚……这些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身体部位,有时会悄悄发生一些变化,其实它们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中医学认为,“爪为筋之余”,“爪”包括指甲和趾甲,是体内的筋延伸到体外的部分。肝主筋,又能藏血,故肝脏与筋和指甲的关系都十分密切。从指甲的坚脆、厚薄、颜色枯萎或润泽等信号,可以读出体内肝血的盛衰秘密。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赵艳表示,健康人的指甲,一般因血液供应充分而呈桃红色,表面光滑圆润,厚薄适度,形状平滑光洁,无纵横沟纹,没有干扰斑。若肝血盛衰出现变化,往往会在指甲上有所表现。

辨颜色。健康人的指甲一般是粉红,有一定光泽且均匀。不少人把较白的指甲看做贫血征兆,但要对症分析。如指甲发紫是动脉硬化、血脂高,或心脏滞阻的前兆;指甲发青,则为重寒症,血瘀;指甲发黄可能肝胆有问题,或血糖代谢不畅;还有一种指甲发蓝,显示肺部受阻。

辨斑点。指甲出现白色斑点,多为小儿消化不良、虫积或者缺钙,平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如白点数量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征兆;指甲下出现红色斑点,说明毛细血管有出血;出现黑斑,说明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可能有肿瘤、坏疽,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指甲斑点偏黄,要注意是否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指甲有倒刺久不愈合,可能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

辨纹路。如果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竖纹,多为过度疲劳、神经衰弱、睡眠不足、免疫力低下或其他慢性疾病,平时应注意休息,如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有慢性病变的趋势,需注意劳逸结合。如出现横纹,则表示气血不足,一般是营养不良,或是慢性消化系统疾病,需到医院就诊做检查。

辨半月痕。人指甲下方1/5处的新月形白色区称为甲半月,俗称“半月痕”、“小太阳”。从中医角度讲,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甲半月是人体阴阳经脉的交界线,是精气的代表,也叫“健康圈”。甲半月并非越多越好,健康人除了小指外都有甲半月。

半月痕面积小于指甲1/5,则表示精力不足,胃肠吸收能力较差;面积大于1/5,则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提示患有消耗性疾病,如肿瘤、出血等。

中医认为,甲半月特征可反映出人体的寒热属性。如果甲半月较少、光泽度差,说明属寒性体质,常有畏寒怕冷、精神不佳、消化不良、面色苍白等情况,可多吃些羊肉、姜、香菜等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活血通脉汤、金匮肾气丸等方,以温经散寒、活血通脉。

也有人十指都有甲半月,且较长,说明体内阳气较盛,属热性体质。热性体质者易出现上火、烦躁、口干、便秘等不适,可多吃苦瓜、芹菜等或服用凉血四物汤等剂。还有一部分人群甲半月模糊不清、似有似无,此类人群易出现情绪不宁、腹胀脘闷等,多为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柴胡汤、二仙汤等。

指(趾)甲的保养。一离不开健康饮食,二要经常锻炼身体。饮食方面,除经常食用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和药物之外,还需补充奶类、蛋类、豆类、鱼类等优质蛋白,以及黑米、黑木耳、坚果等食物。此外,由于手和脚处于全身经脉交会处,平时应多注意手足的运动,尤其老年人可以玩玩健身球,搓搓核桃,经常甩甩手。平时要经常走动,行走时用脚趾抓地,可促进脚部血循环和趾力。(人民健康网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生命时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指甲 身体健康 纵纹 过度疲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