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避暑图”里寻清凉

2018年09月25日 15:3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界画中的“避暑胜地”

界画是中国绘画的特色门类之一。由于在作画时使用界尺引线,故名“界画”。在作画时,画家常用将一片长度约为一枝笔三分之二的竹片,一头削成半圆磨光,另一头按笔杆粗细刻一个凹槽,作为辅助工具。作画时,把界尺放在所需部位,将竹片凹槽抵住笔管,手握画笔与竹片,使竹片紧贴尺沿,按界尺方向运笔,即能画出均匀笔直的线条。由于界画颇为适用于刻画建筑,因此,在界画中,其他景物常用工笔技法配合,通称之为“工笔界画”,也为建筑画一种。

界画起源很早,顾恺之就曾说过“台榭一足器耳,难成易好,不待迁想妙得也”。宋代曾产生一批杰出的界画家,如郭忠恕、王士元、吕拙、李嵩、赵伯驹等。其中,原为清宫旧藏、现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的郭忠恕《明皇避暑宫图》工而不板,繁而不乱,清俊秀逸,令人流连忘返。

郭忠恕为五代末期至北宋初期的画家,洛阳人,工画山水,尤擅界画。其画风在后世有较大影响,《圣朝名画评》中称其“界画”为“一时之绝”,列为“神品”。

此图即描绘唐玄宗所建的骊山行宫。由于此《明皇避暑宫图》略为俯视,因此,从图下的宫门向内可以看到亭台楼阁、水榭宫室、长廊庭院,依山势覆压而上,层层深入。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支脉,东西绵亘25公里,南北宽约13.7公里,海拔1302米。自周秦至汉唐,骊山一直是皇家园林,宫室繁多。周幽王曾在此建骊宫,秦始皇时改为“骊山汤”,汉武帝时扩建为离宫。唐太宗营建宫殿,取名“汤泉宫”,唐玄宗再次扩建,取名华清宫,因以温泉为特征,又称“华清池”。

画家郭忠恕将宫殿整体安排在右半部,后有山峰屏障,左半部则以宽阔的水面和山谷加以处理,使得空间布局更加稳妥自然。尤其值得说明的是,此界画中,宫殿楼阁描绘精密工致、法度严谨,堪称传世精品。

界画发展直至清代不绝。首都博物馆即藏有清代界画名家袁江所绘《骊山避暑图》。在此图中,雄伟壮阔的山色与富丽堂皇的楼阁融为一体,既精细入微,又气势磅礴,突出体现了“界画”的表现力,绘者袁江也被推为清代“界画”第一名家。

在此图中,袁江充分发挥了我国工笔山水画的工整严谨、色彩鲜明、华贵典雅的特点,规模宏大,内容丰富。

图中全景布局工整匀称,楼阁建筑及人物皆工笔重彩,重檐层扉,无不精致华美。袁江将传统的石青、石绿用于建筑的绘色,使画面整体呈现出明亮艳丽的色彩,其与朱红的柱子相辉映。宫苑内众人往来其中,周围草木扶疏,花影阑干,颇为华贵典雅。

避暑之意是清代画家经常表现的题材,除此图外,袁江之侄袁耀也曾绘有《骊山避暑图屏》,这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界画名作,题有“辛卯二月中浣邗上袁耀拟意”,上钤“袁耀之印”“昭道氏”二印,显示出清代界画的典型风格。

此《骊山避暑图屏》中,山形脉络皆有动势,山石奇绝,层次丰富,华丽严整的宫殿与具有自然特色的山水巧妙融合、浑然一体,形成动与静的鲜明对比,气势突出。

也可以说,袁江、袁耀并不是单纯的界画家,他们对于界画的贡献在于开创了将山水与楼阁有机地结合而形成浑然一体的新风格。

画家笔下的殿宇楼阁,或以坚实的山岩为依托,或以浩渺的江湖为背景,给仙境般的楼阁构筑出真实可信的空间,从而赋予界画意境与气势,从而创造出华丽精致的画风,在清前期画家中别具一格。

作为建筑画的一种,无论数量还是艺术水准,袁江、袁耀的作品在整个界画楼阁的发展史上,都是一流的。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界画 画家 楼阁 袁江 避暑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