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吴湖帆的中秋夜

2018年09月25日 15:3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1953年9月22日,是中秋佳节。刚刚笼罩上暮色的上海,竟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一直到深夜,毫无停歇之意。竟夕听雨,不能赏月,却偏偏能触拨诗人的愁思。比如,冒鹤亭就写了一首《癸巳中秋苦雨忆张夫人》,是悼念亡故不久的侧室;龙榆生也写了一首《癸巳中秋风雨有怀钱默存教授锺书北京》,是怀念远在北国的友人。而他们的朋友吴湖帆,在这一年的中秋雨夜里,又在做些什么呢?

或许,吴湖帆正拿着画笔,伏在梅景书屋的画案前,或写或画,以遣长夜(吴氏有深夜作画的习惯,久为画坛所知)。今天,拍卖会上出现的三幅作品,还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想象的空间。第一件是吴湖帆为方幼盦所画《花卉四屏》中的一幅鸢尾,画款云:“幼盦大兄属写清真《粉蝶儿慢》词意,癸巳中秋,吴湖帆。”(上海朵云轩2014年春拍)第二件是冯超然所画《汲泉煮茗》,画上吴湖帆题诗云:“飞鸿何处去,流水有知音。意在青山外,泉声一点心。癸巳中秋,吴倩题。”(上海敬华2006年春拍)第三件是周鍊霞所绘《仕女图》,吴湖帆题《菩萨蛮》一首,并跋曰:“癸巳中秋,润色绿蕉并题,吴倩。”(上海朵云轩2014年春拍)

 

吴湖帆绘鸢尾

吴湖帆绘鸢尾
 

三幅画涉及三个人,我们先说方幼盦。方幼盦,海上名医家方慎盦之子,幼承家学,擅场针灸。吴湖帆的鼻塞之病和中风之症,就多次为方氏父子所治愈。而方氏父子皆雅好文艺,故吴氏为答谢医病之恩,向他们赠书赠画,既多且精。据王世涛《纪念收藏家朱昌言先生》载:“慎盫与湖帆由医生与病人关系渐渐成为好友……方家……楼上书房遂成为吴湖帆与周鍊霞二人写画作词之处。”可见,方家不仅与吴湖帆关系密切,而且还曾为他和周鍊霞的交往提供过诸多方便。不过,在癸巳中秋,吴湖帆又不辞辛苦地为“幼盦大兄”作画,或许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吴氏这时正苦于足疾,而不良于行。我们看《佞宋词痕》卷五中的一首《菩萨蛮》:

药炉经雨缠绵甚。一言病足成词谶。会少即离多。忍期无奈何。 冰盘溶火乍。倏过中秋夜。度世有南针。此情盟信心。

在1953年的中秋雨夜里,缠绵于药炉之畔的吴湖帆,想起一个多月前和周鍊霞在摩诃池畔散步时,就已感到脚上费力、行走不适。当时,在酬和周氏的《金缕曲》中,吴湖帆曾写下“病足艰良走”(《佞宋词痕》卷三)。没想到一语成谶,到了中秋,他果真因病足而无法与意中人相会。相会越少,就意味着离别越多,除了忍耐相期,实在又无可奈何。如果离别之人能够“千里共婵娟”,或许还可稍慰相思之情。可是风雨无休,佳节易过,中秋之月早如一轮冰盘溶化于火,再也无处寻觅。不过,词人与意中人既然已经两情盟定,那词人的信心就如同磁针一样,坚定而不移了。

通过这首《菩萨蛮》,我们得知在1953年的中秋,吴湖帆因病足而未能与周鍊霞相会。不过这一天,另一位老朋友冯超然很可能曾来梅景书屋探访。

冯超然,海上名画师,艺名与吴湖帆相埒。冯寓嵩山草堂位于嵩山路90号,与88号的梅景书屋望衡对宇,近在咫尺。数十年来,冯、吴二人一直来往不断,可谓相交莫逆。1953年中秋,吴湖帆为什么会在冯超然的《汲泉煮茗》上题诗?个中缘由,我们已不得而知。不过,在吴湖帆珍藏的《赵管合璧》上,我们发现冯超然也曾在同一天题写过一首《菩萨蛮》。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吴湖帆 中秋节 中秋苦雨忆张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