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吴湖帆的中秋夜

2018年09月25日 15:3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检《女画家周鍊霞》,笔者发现一首《桃源忆故人 中秋夜雨》:

帘栊拜月心香瓣。负却年时清愿。无赖雨丝风片。浪把良宵贱。 素娥病了蟾蜍倦。深掩广寒宫殿。知否人间痴唤。珍重千千万。

从词意看,此词所写也应是癸巳中秋。“知否人间痴唤。珍重千千万”,当是说周鍊霞祈盼病中的吴湖帆千万珍重、能早日康复的意思;而“负却年时清愿”,则是指吴、周二人曾有中秋相会的愿望,最终此愿落空,遂有辜负之感。

中秋之后,周鍊霞又有《菩萨蛮》一阕,由吴湖帆抄入《佞宋词痕第二册》手稿中:

一行雁字秋风嫩。银塘昨夜清于镜。禅榻病维摩。沾衣花雨多。 药炉空想像。梦里煎茶响。无奈负情天。月圆人不圆。

吴湖帆和云:

萧娘一纸书方嫩。风吹人面如凭镜。青眼几番摩。泪痕比墨多。 梅缘花影像。清梦词声响。一片翳云天。月痕依样圆。

 

周鍊霞《仕女图》

周鍊霞《仕女图》
 

周词中“禅榻病维摩”当然指病中的吴湖帆,而“药炉空想像”则是周鍊霞设想吴氏在病中的情景。填词的“昨夜”是“月圆”之夜,而人却不能团圆,可谓辜负了有情之天。而昨夜的“银塘”既然“清于镜”,那昨夜必然不再是风雨连宵的中秋夜了。此外,吴词说“月痕依样圆”,所谓“依样”,也是说依旧圆如中秋之月的意思。那么,词中“月圆”的“昨夜”究竟在何时呢?

在《佞宋词痕第二册》手稿中,两首《菩萨蛮》前还有一首《月华清 八月十六夜月感题》(亦见《佞宋词痕》卷五,题作“次洪空同韵”):

澄采鸾飞,清华蟾素,小楼依约帘卷。吹换西风,指屈过期秋半。倦客醉、杨柳梢头,怨女恋、凤凰枝畔。回眄。对姮娥影照,迷离玉殿。 顿警芸窗漏暖。渐镜敛霜华,靓妆偏绽。不到昏黄,已够骚人魂断。怕玄兔、碎捣菱花,招翠袖、掩藏纨扇。偷玩。趁团圞留取,莫教斜转。

龙榆生《忍寒诗词歌词集》中,也有《月华清》一阕,题云:“癸巳中秋后一日湖帆有和洪叔玙之作,其年七月初二为湖帆六十初度,因用原韵补成一阕寿之。”词中有“浴罢仙娥,过却素秋刚半”,龙氏自注:“今年中秋风雨,翌日畅晴。”

看来,1953年旧历八月十六日,即龙氏所谓“畅晴”的“翌日”,正是一个“月痕依样圆”的晴夜。而笔者网上检索1953年东八区9月月相的历史数据,发现当年满月的时间也恰巧是在9月23日(即旧历八月十六日),此正民谚所云“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可以想象,中秋翌日,实在出乎人们的预料,尤其在经历了前一夜的凄风苦雨之后,吴、周二人竟还能欣赏到如此满月,这多少又弥补了他们不曾在中秋赏月的遗憾。因此,周鍊霞的《菩萨蛮》当是在八月十七日所写,而词中“月圆”的“昨夜”正是八月十六日之夜。

读吴湖帆《月华清》之“趁团圞留取,莫教斜转”,可知吴氏当时已兴致转佳,而第二天,周鍊霞又以词代柬,寄给他这首《菩萨蛮》。词中,周鍊霞除问候“药炉”之畔的吴湖帆外,也因前一晚难得的月色,而向吴氏发出“月圆人不圆”的感叹。

1953年中秋前后,吴湖帆和周鍊霞鱼雁不断,二人虽不曾共度佳期,却依然通过一首首小词诉说着对彼此的相思。

附记:

吴湖帆和周鍊霞于癸巳夏秋定情事,见拙作《吴湖帆和周鍊霞的三场约会》,拟刊于中华书局《掌故》第五集。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吴湖帆 中秋节 中秋苦雨忆张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