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审计发现部分扶贫资金未实现预期效果

2018年09月25日 22: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审计发现部分扶贫资金未实现预期效果 个别地区虚报扶贫完成进度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审计署25日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显示,一些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资金、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甚至违规使用扶贫资金。

2018年第二季度,审计署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7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等情况,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此次抽查涉及资金4187.4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51.12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取得较好成效。但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防控地方财政风险,落实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创业创新、落实改革任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还具有一定普遍性。

审计发现,一些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资金、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甚至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本季度共抽查32个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4个,抽审资金167亿元,涉及1156个项目、259个乡镇和778个村,入户走访1524个贫困家庭。

从审计情况看,相关地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大对残疾、重病等贫困人群的救助力度,发挥产业扶贫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但仍有18个地区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不到位;16个地区存在违规将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骗取套取扶贫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涉及金额共计11.38亿元;9个地区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3.63亿元资金闲置1年以上,其中2.59亿元资金闲置2年以上;7个县的16个扶贫项目建成后效益低下或损失浪费,涉及资金538.97万元;7个地区存在多报脱贫人口、虚报扶贫工作完成进度问题。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继续按照年度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持续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扶贫 资金 审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