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青岛首富回应资金风波:回归实体,金融不扩张了

2018年09月26日 07: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风波

债券暴跌、冻结财产、触发投资者保护

今年9月,新京报独家报道,受国家宏观经济去杠杆、公司债券发行节奏放缓及第二季度公司债券到期兑付影响,中融新大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约定,中融新大在上述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形发生后,拥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

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是中融新大近期第三次引发市场关注。

对于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一事,9月10日,中融新大方面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一份情况说明称,此次投资者保护条款的触发以及后续救济与豁免方案的实施,不会造成标的债券的提前赎回,不会影响标的债券的存续期限,不会影响发行人的偿债计划,也不会对发行人的资金流动性产生任何压力。中融新大强调,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今年8月,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因河南亿利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冻结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王清涛等银行存款9995万元或者查封其等额财产。中融新大很快发布声明,系因双方沟通不畅产生纠纷,经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已经解决该问题。

“当时河南亿利小贷要求一次性(将借款)还完,我跟他们讲,现在国家去杠杆,需要一些时间。他们不同意。”中融新大董事长王清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他称,今年上半年实体板块业绩非常好,特别是焦化,现金流最大,“焦化每个月能贡献四个亿的现金流。后来(河南亿利小贷)来我们企业考察,就彻底放心了。”

2018年1-6月财务报表显示,中融新大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22.4亿元。

令王清涛不能理解的是,中融新大的债券,被区区2800元打压下来。

此前的7月11日,中融新大发行的债券“18新大02”突然异动,从100元的价格下跌到盘中最低价28元,跌幅为72%。导致这一起暴跌的交易,成交量竟然只有10手,交易额为2800元。中融新大工作人员对外表示,“一下子都炸锅了,投资者不断地打电话来问,我们也是一直解释到现在。”

“我们已经给证监会汇报了这件事,证监会正在调查。投资者钻了空白,但这种‘恶意’是不是犯罪违法,要看监管怎么定性”,王清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发现,中融新大债券价格的下跌在7月初就已有苗头,且紧随其战略伙伴永泰集团出现债务违约之后。

7月5日,永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公告,其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宣告违约。次日,中融新大发行的“15鲁焦02”突现异常交易,在上交所宣布第一次停牌后,该债券继续下跌,触发第二次停牌。交易软件显示,该债券停牌前暴跌30.78%。

对于与永泰集团关系问题,中融新大曾公告,“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我司无对永泰集团有限公司的存续担保情况,永泰集团对我司的担保余额为6.60亿元。”中融新大表示。

王清涛强调,目前政府支持实体企业的力度在加大。银保监会76号文下来后,山东省政府也要求,不允许银行抽贷、断贷,支持龙头民企。省金融办还就此召集省里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开会。“据我感受,山东省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我们的50亿公司债券发行速度也提快了,以往需要两个月,现在一个月就开始分销。”他说。

发家

做煤炭赚到第一桶金,曾得魏桥帮助

中融新大集团,创立于2003年,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已投资参股5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2017年集团总资产1550亿元,净资产91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这是中融新大在官网上对自己的介绍。

与这一高调介绍相比,王清涛在中融新大官网没有自己的栏目。除了手下的上万名员工和数百亿元财富,一口地道山东话的王清涛看起来和其他山东大汉并没有什么区别。

王清涛,山东邹平人,1962年生。跟山东很多家庭一样,王清涛也生于一个大家族,“以前当村长,我兄弟姐妹五个,同辈兄弟二十多个,谁犯事收拾他。”如今头发已略显斑白的王清涛,回忆起年轻时候的故事语速极快。

身高一米九的王清涛个性直爽,对来客以兄弟相称,喝酒干脆利落。高中毕业后,王清涛进入济南军区当了三年步兵,然后去了邹平县物资局工作。

“物资局是国企,当时国家鼓励下海,而物资行业里,最有价值的就是能源资源,于是开始跑了煤炭。”王清涛说。之后,他成立中兴物资经销处从事煤炭经销,掘到了人生路上的第一桶金。

王清涛的创业之地邹平经济基础雄厚,80年前知名学者梁漱溟在这里从事乡村建设实验,近几十年来已崛起为山东最富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魏桥集团这一世界五百强就坐落在这里。

魏桥集团的老板张士平,凭借数百亿元财富常年位居山东首富。张士平在公开场合极度低调,另一方面对朋友又仗义豪爽。张士平的个性也影响了王清涛。事实上,王清涛最初的煤炭生意就得到了魏桥的帮助。

“2003年之前,基本都是在做煤炭贸易,攒下了七八百万”,王清涛说。

在跑了十几年煤炭后,王清涛的事业迎来了转折。

2003年6月,王清涛成立邹平齐明铁雄焦化有限公司,公司新上的焦炭项目,成为滨州市计委批复的邹平县工业企业重点立项工程。以此为基础,王清涛建起了后来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焦化企业。

“以前一直做煤炭经销,说白了就是贸易,贸易终归还是要依附于工业。到了2000年后,国家开始进入工业大发展时期,于是我在2003年贷款3-4个亿建起了一个焦炉,合计60万吨,一步一步壮大起来。”王清涛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青岛首富 回应资金风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