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青岛首富回应资金风波:回归实体,金融不扩张了

2018年09月26日 07: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回归

筹划出售金融机构,回归实体

就在中融新大持续金融化之时,政策风向也在变化。

2016年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喊话,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2017年,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数量不得超过1家。

在金融监管趋严和“去杠杆”的宏观政策背景下,中融新大的金融布局是否会受到影响?王清涛表示,“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投资的银行按规定都是参股,不是控股。”

王清涛强调,“我们叫投资,不叫金控”。

今年6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称,已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惠誉表示,2017年,中融新大的杠杆率提升幅度高于惠誉预期(公司收购部分金融投资所致),加之营运资本流出和资本支出增加,造成评级下调。惠誉预计,除非管理层如期完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出售和长期股权投资计划,净杠杆率仍将保持在6.0倍以上。

王清涛说,“现在企业就像是湖水里的鱼,水变少,大鱼肯定先死,但这样真的合理吗?恰恰经济发展的规律,就是企业离不开钱,鱼也离不开水。”

王清涛表示,目前确实在筹划出售金融机构,“金融股权不如以往值钱了”。

“金融以后不扩张了,现在的重点要回归到实体,把产业做得更精、更深一些。将来要形成七分实体、三分金融的局面”,王清涛说。

就在7月20日,中融新大与江西铜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运营秘鲁邦沟金铜钴铁多金属矿项目,秘鲁邦沟多金属矿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26.92亿美元。和王清涛合作过的魏桥、沙钢一样,江铜集团同样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亦是江西省最大国企。

如今,王清涛在和宾客聊天的时候,焦化,而非金融,成了他频频提起的板块。“现在最赚钱的就是焦化,每个月有4个亿的现金流。”今年上半年,上市钢铁企业业绩已创下了历史新高,而钢企正是中融新大的主要客户群之一。

“国家政策就是天”,王清涛说。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zhaoyibo@xjbnews.com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青岛首富 回应资金风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