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临沧市政协实现党建“两个全覆盖”

2018年09月26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临沧市政协实现党建“两个全覆盖”

健全组织系统 打通神经末梢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创新政协党组织设置形式,成立了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到委员活动小组上、建到委员履职链上、建到专委会上,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的“两个全覆盖”,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系统发力的政协党组织体系,切实破解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客观面临的一些现实难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价值。9月3日,中共临沧市委正式复文临沧市政协党组,同意临沧市政协成立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由临沧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银峰任联合党委书记,联合党委接受临沧市政协党组领导。

2174049

“政协党建工作有盲区。”尽管到政协工作还不到一年时间,李银峰发现,一直以来,人民政协组织缺乏覆盖党员委员的基层党组织、无链接党外委员的联系机制。政协组织中仅有党组这个“大脑”,无覆盖党员委员的“神经系统”、无链接党外委员的“神经末梢”,导致政协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有盲区。

此前,李银峰担任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他说:“在市委工作时,我发现市政协的很多调研报告,很有价值,当时市委、市政府只是作为传阅件处理。如何实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突破口在党组织体系上。”李银峰表示,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最基础的任务是要健全既有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党组织体系,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提升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画大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同心圆。

临沧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君介绍,在具体操作上,临沧市政协强化支部建设。把支部建到委员活动小组上。依托委员活动小组设立12个党支部,按“一方隶属、双边活动”的原则,将124名市政协党员委员分别编入所在委员活动小组党支部,但不转移组织关系,正常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活动,同时接受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教育管理,并参加所在委员活动小组党支部活动。把支部建到委员履职链上。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有关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到专委会上。将临沧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升格为机关党委,增设专委会党支部,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临沧市政协在市政协机关党委以“三个三”工作法抓实机关党建的同时,由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具体抓委员队伍党的建设,实现了“一个党组全盘抓、两个党委分头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临沧市 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