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韩东太:聚焦聚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2018年09月26日 09:18 | 作者:韩东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抓党建强党建,就是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抓住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到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价值、在倾情履职中发挥作用。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作出了总体安排,也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从全新的视角出发,聚焦聚力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大调研成果质量,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引导,以高水平党建工作为统领,在大调研的能力提升上务实策。

要通过抓党建强党建,进一步提升委员队伍政治把握能力,夯实大调研政治基础。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的鲜明政治属性,要求政协人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强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洞察力、政治决断力,做到政治信仰坚定不移、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政治定力坚如磐石。少数政协委员政治意识淡薄,缺乏应有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个别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存在迷糊认识,难以做到思想上与党息息相通,政治上与党高度一致,行动上与党寸步不离,这是导致认真履职内在动力缺失的重要原因。政协抓党建强党建,就是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抓住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大调研中,凝聚思想共识,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到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价值、在倾情履职中发挥作用。

要通过抓党建强党建,进一步提升委员队伍联系群众能力,落实大调研本质要求。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既是政协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贯穿于政协调研工作的始终。委员联系群众观念淡薄,对人民群众没有真情,缺乏热情,在调研工作中就做不到身入群众、心系百姓,就会图形式、走过场,就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政协抓党建强党建,就是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倾听民声民意、维护民生民利、助解民忧民困,增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大调研真正服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距离很近、联系很紧、感情很深。

要通过抓党建强党建,进一步提升委员队伍合作共事能力,尽显大调研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根本任务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政协委员中的一些中共党员,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方面,存在一定顾虑,在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联系中形式单一、办法不多,直接影响了调研的质量和水平。政协抓党建强党建,就是要引导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做发扬民主的表率,充分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好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增进团结的表率,在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下加强团结协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做凝心聚力的表率,不断吸引力量、壮大力量、汇聚力量,为开展大调研赢得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

强化理论武装,以高质量学习研讨为动力,在大调研的思想根基上下真功。

要旗帜鲜明把握科学理论的政治导向。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人民政协事业始终需要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下前进。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政协事业发展形势、解决政协工作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规矩、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是最大的特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最大的价值、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最大的本分、拓展协商渠道和作用是最大的创造、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是最大的优势、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大的能量、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是最大的使命,把这些事关政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学深悟透把正,为大调研高质量的成果立心铸魂。

要一以贯之践行科学理论的使命追求。面对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要求,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在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党员委员带头转变优化思维方式,破除转变“二线”思维,强化“一线”意识,形成“一线”工作状态;破除转变拘泥常规的思维,强化进取意识、卓越精神;破除转变跟随大流的思维,强化实干意识、争先思想,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和大调研助推发展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将科学理论内化为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

要笃定务实探索科学理论的实现途径。把理论研究作为提高人民政协工作水平、提高政协委员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政协系统大力倡导研究问题之风,使注重总结经验、注重研究理论逐步养成习惯,形成氛围。认真梳理总结,加强提炼归纳,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聚焦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实践为基础,以智库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通过课题招标、委托研究等方式,采取多方协作、专题研讨、联合调研的方法,组织力量开展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认真分析政协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积极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拓展、向工作延伸,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崭新局面提供有益借鉴。

强化履职站位,以高标准协商成果为目标,在大调研的作用发挥上见成效。

要提高调研的整体水平。政协是调查研究的大本营,是建言立论的大智库,是出谋划策的大平台,无论是政治协商,还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要在功能上突出“建设性”,在对策上突出“可行性”,在措施上突出“操作性”,坚持有为有用有效原则,致力于出远谋划实策。一是增强预见性,深刻洞察形势,科学预见趋势,做到因势而谋。二是把握同步性,与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同频思考,同向发力,同时推动。三是掌握规律性,善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利决策协商建言再完善再提高。四是发挥创造性,进入新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未知远远大于已知,要有不断向学的精神,要有日益求进的状态,要有与时进取的激情,自觉充电,主动加油,开足马力迎接更多挑战。

要增强联动的整合能力。政协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必须建立开放式、立体化的调研工作格局。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同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邀请他们共同承担相关调研课题;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充分借助部门的研究力量,发挥他们在研究论证、协调支持、决策实施方面的作用;加强与党校、社科院等研究部门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加强与区县(市)政协的合作,就共同关注的课题开展联合攻关。通过构建开放式、立体化的调研格局,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调研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提升成果的转化效能。实现调研成果转化是调研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调研工作的价值所在。政协将调查研究中获得的信息、观点、思路和建议,精心加工,形成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到位、文字精练的调研成果,提交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讨论协商,以调研报告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使调研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调研成果转化的规律和特点,制定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制度,逐步做到信息反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注重建立跟踪问效机制,调研成果报送后,围绕领导批示、部门办理、吸收采纳等关键环节,及时进行跟进,掌握办理进程。注重建立重点督办机制,通过组织委员视察、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跟踪督办,努力发挥政协调研成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注重建立立体宣传机制,积极争取调研成果在党报党刊、政府网站上刊载,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影响,多方位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调研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