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出现这些小红痣需注意

2018年09月26日 1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痣,只要不影响美观,很少有人会特别关注它们。不过如果在身上发现了这几种小红痣,可就马虎不得了,它们可能是疾病的预警信号。

肝病患者小心蜘蛛痣。蜘蛛痣是皮肤科门诊中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是由于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高,引起了动脉毛细血管扩张,看上去就像一只粉红蜘蛛趴在皮肤上。如果用棉签压住中心部位,它会完全消失掉,松开之后又迅速恢复原来的形状。蜘蛛痣一般喜欢长在面部、颈部、上胸部、肩部及上肢等部位。

首先,青春期的女孩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体内有大量的雌激素,出现蜘蛛痣属于正常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蜘蛛痣也会随之消失。其次,怀孕后孕妈妈体内雄激素增多,皮肤上可能也会出现蜘蛛痣(常在怀孕的第2~5个月内出现,90%会在产后3个月左右自行消退)。另外,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蜘蛛痣。如果发现皮肤上出现了蜘蛛痣数量较多,且出现后长期不退,或是原有旧的蜘蛛痣突然明显增大,就要警惕有肝硬化或肝硬化加重的可能性了,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肝功能及肝脏B超。

出血点(紫癜)警惕凝血功能异常和血管炎。如果小红点没有高出皮肤表面,轻压不退色,应考虑是出血点。这种情况一般是人体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在医学上也被称为“紫癜”。我们知道人体的凝血功能由血管、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三者共同完成。如果长出了很多这种不疼不痒的出血点,有可能是身体正在提醒你凝血功能发生了异常改变,当然也可能是血管炎,如过敏性紫癜,甚至恶性肿瘤,如血管肉瘤。

儿童也会得血管痣。血管痣又称樱桃状血管瘤,是皮肤上小红点的另一个常见原因。血管痣大多高出皮面,是由于皮肤表面毛细血管或小动脉增生持续扩张而造成的。按压后会退色,易破裂出血,见于人体皮肤表面的任何部位。以前命名时由于医学发展不全面,血管痣被称为老年性血管瘤。其实10岁左右的儿童也可能出现血管痣,只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血管痣会渐渐高出皮面,慢慢形成明显的半球状小瘤。还有人说“出现血管痣,说明附近器官可能有病变”,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具体的研究证实这种说法。一般来说,血管痣不会对健康构成什么危害,需要注意的是血管痣容易破裂出血,不要用手用力搓它或抠它。

(西南医院主任医师杨希川)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红痣 蜘蛛痣 肝病 紫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