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何延政委员:多措并举,让医学生愿意扎根西部

2018年09月26日 10:38 | 作者:何延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提出了重要论断,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等。把教育和健康有机融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先发展战略,是医学教育尤其是高等医学教育应该深入思考的课题。

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目前我国高等医学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和难题。比如,从医学教育的经费投入、高等医学教育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卫生技术人员平均接受医学教育年限等,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不少农村缺乏足够的执业医师,职业教育培训亟待加强。西部城乡之间,区域间差距也仍然较大。近年来,教育部和地方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民族预科,对深度贫困县还有特殊的扶持医学教育招生政策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基层和民族地区的卫生技术人员缺乏状况。但客观上,西部地区长期存在的城乡差距大、人才流失严重、医学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周期长等问题,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根本改善。

这种根本改善,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并且,西部地区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较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这些地区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立足西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之路,进而保障有相当一批高水平医疗卫生队伍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基层、贫困地区、边疆和民族地区去发展,这些人才不仅要“下得去”,还要“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结合我所在学校西南医科大学的办学实践,以及对西部地域医学院校办学的调研考察,就西部地方医学教育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就现有政策改革完善而言,要着眼“下得去、留得住”。深入分析学生不愿下基层的原因,主要是农村、乡镇工作生活环境差、收入低、得不到社会尊重,以及进修学习机会少、个人发展困难等,这需从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完善现有的免费培养方式,鼓励医学生向基层下沉。一方面招生与就业并轨,在招生录取同时签订就业协议,即现行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协议;另一方面探索实行在校学生分流措施,对那些毕业后愿意到基层工作的学生,可以补签就业协议,并享受相应待遇,对选择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毕业生,实行学费代偿,使更多的在校生通过学校教育,重新选择到基层工作并给予与国家的免费生相应的待遇补偿。二是构建“三统一用”一体化用人模式,以有效的持续的政策机制吸引医学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三统”是指:国家统一标准。统一制定基层卫生人才标准(如基层执业医师、全科医生执业标准);省级统一规划。由卫生、教育、财政、人事等部门统一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划、使用计划、经费划拨等;县级统一管理。构建以县级医院为主导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即让有资质的县级综合医院与近域内乡镇卫生院组成跨行政隶属关系的联合体,学生毕业后,由县政府及人事部门指定到相应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工作,编制落实到县级医院。“一用”,指乡镇负责使用。在县级医院为主导的区域“联合体”内,轮流下派全科医生入驻乡镇、村卫生院工作,由乡镇卫生院负责使用管理。县级医院成立基层或全科医疗部,制定基层医疗或全科医生统筹管理办法。参与此项工作的省、市级医院对乡镇全科医生优先提供进修机会,进行业务培训。

(二)就学校培养阶段而言,着眼“下得去、用得上”。学校阶段加以培养引导学生,把个人的价值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有机融合在一起,树立学生到基层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学校要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需求或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上,优化专业设置,实施针对性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招生计划设置要根据基层医疗卫生需求进行补充完善,由原来单一的临床医学专业,向临床医学、中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护理学、预防医学等多专业发展,以满足基层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同时要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针对性。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除基础的医学课程外,增设全科医学等相关课程;在教学组织形式上,除学校内的课堂教学外,组织开展更多的基层医疗实践,培养“接地气”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

(三)就毕业后与用人单位协调配合而言,着眼“留得住、干得好”。从政策保障入手,加强履约管理,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生活待遇,搭建事业平台,形成激励机制,为医学生提供更加从容的环境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建立违约赔偿追诉制度,确保签约人到位履约;建立基本的住房等生活条件保障,确保履约人收入稳定、安居乐业;加大设备设施投入,建立基本的医疗条件保障,确保留下来的医生能干事、干得成事;建立定期的岗位培训、进修学习制度,鼓励支持读研深造,确保医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荣誉制度,开展诸如“最美乡村医生”、“大美医者”一类的评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扎根基层、担当奉献精神,引领社会风气。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医科大学校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中国 医学生 扎根西部 政协委员 何延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