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何东涛:帮助学生提高自我效能感

2018年09月26日 14:36 | 作者:何东涛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 何东涛

有调查发现,在影响学生自我调控学习的众多因素中,学习策略、元认知水平、动机、自我效能四项因素与高中生学业成就和学业发展呈显著相关。自我调控学习的校本实践,特色是自我效能感的提高。

学校教育如何对学生自我效能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教师的自我效能水平对学生影响非常大。那些相信自己有能力进行有效教学的教师,会在课堂中建构一个促进学生真实学习发生的教学模式,并指导学生提高自我调控学习能力;而自我效能水平较低的教师,则常常依靠外部的诱导、消极的惩罚措施,或者依靠过度训练大量“刷题”逼迫学生学习来提高成绩。后者会经常面对混乱的学习环境,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降低自己对实现教育目标的期望,而后这种不良的情绪也会逐渐影响学生自我效能的正常发展,造成学生学习困难。随着社会对教育的多元化新要求、数字化时代教学方式和课程模块的革新、家庭生活的变化、教师权威性的降低,以及课程改革和招生方式的变化,都可能会降低教师对自我效能的自我知觉水平。作为学校管理者,要更加注重为教师提供提高自我效能的环境,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制度建设、项目引领、强化教研、同伴互助等方式,提高教师特别是专业成熟的教师对新时代教育新要求的适应能力,形成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

影响学生学业成就水平的首要因素是自我效能。学校可以通过学科课程的校本二次开发、校本作业、学习生涯设计等,有效提高全体学生的自我效能水平。对低学业成就学生,可以通过科学设计学习过程来提高自我效能感,具体方法包括:搭建“阶梯”、降低难度或评价要求,使学生掌握某一方面的知识,再循序渐进地提供一些与学生进步速度相适应的有难度问题;进一步,指导学生模仿某种解决问题的策略进行学习;以帮助他们设置与自身水平相适应的学习目标、学会自我监控等方式来提高元认知水平。这种自我效能水平的提高又会促进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动机,提高他们学习时的努力程度。

信息化时代要求学生能应变社会的频繁转型,适应越来越复杂的职业角色,满足自己生活的需要,因而对学生认知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终身学习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学生在校期间,就要培养“相信自己具有完成学习目标所要求的能力,相信自己对学习过程有充分的控制能力”,从而使他们在面对困难时仍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终身学习者特别需要具备这样的效能信念,学校教育能够促进这些信念的确立。

过渡期对学生自我效能可能产生的影响,需引起学校的注意。在起始年级,学习内容、方式相对简单化,学生因为年龄小而受到较多的细腻关注。到了高中特别是寄宿后,学生被分配到不同班级,处于相对陌生的伙伴群体中,而且学习方面与初中、小学相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样,升入高中后,学生就面临着社交群体以及学习评价标准的变化等等问题,这些都要求学生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进入高年级学习阶段,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的知觉反而呈现下降的趋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学习 提高

更多

更多